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一帶一路」教育 令反對派的誣衊不攻自破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針對反對派不斷惡意誣衊「一帶一路」,特區政府要重視加強對青年和學生的「一帶一路」教育,包括加強對「一帶一路」發展歷程、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意義、對「一帶一路」國際影響力的認識,反對派誣衊的種種謊言就會不攻自破。

重視加強對青年和學生的「一帶一路」教育

施政報告用一整章的篇幅去闡述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理念與願景,所提出的具體建議,不僅務實可行,且極具戰略眼光。然而,反對派卻不斷誣衊施政報告重視「一帶一路」,是「只與內地有關」,「矮化香港」,是慷納稅人之慨向中央「擦鞋」博取連任云云。甚至詆譭說,「一帶一路」看不到有什麼實質的進展,施政報告是「把香港未來建立在浮沙上」云云。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應多宣傳「一帶一路」對香港的重要性,特別要重視加強對青年和學生的「一帶一路」教育。

對此,施政報告中提到,鼓勵學校在相關科目和學生活動中,加入關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內容。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對學生加強「一帶一路」教育,除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內容之外,更應該加入有關「一帶一路」的最新國情和世情內容。加強「一帶一路」教育,筆者認為應該包括下述方面:

加強對「一帶一路」發展歷程的認識

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得到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回應和參與。兩年多來,中國政府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溝通磋商,達成了一系列的共識和合作協定,實施了一批重點項目,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投資、資源開發、經貿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態保護、海上合作等領域,推進了一批條件成熟的重點合作項目,形成了一套支撐保障體系。「一帶一路」勢頭已起,效應初顯。加強學生和青年人對「一帶一路」發展歷程的認識,就可以識破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看不到有什麼實質的進展」完全是昧於時勢。

加強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意義的認識

國家提出發揮香港特別行政區獨特優勢作用,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開放合作區作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對此,施政報告除成立「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外,還將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推動研究工作,統籌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及貿發局、旅發局等機構,以及與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香港的業界、專業團體和民間團體聯絡。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補性強,發展協同效應的潛力很大。香港最具國際競爭力的支柱產業,如金融、貿易物流、高端服務業和旅遊,以至香港的新興產業,都可以配合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策略。因此「一帶一路」不單是國家的大戰略,而且是香港的大機遇。加強青年和學生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意義的認識,反對派誣衊「一帶一路」是「只與內地有關」、「矮化香港」,這些謊言就會不攻自破。

加強對「一帶一路」國際意義的認識

「一帶一路」將影響世界40%的人口,這表明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方會積極響應中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願將俄方跨歐亞鐵路與「一帶一路」對接,創造出更大效益。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表示,感謝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絲綢之路因此不再是歷史上的概念,而成為推進區域合作的有力平台。

英國路透社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契合沿線國家的共同需求,為沿線國家優勢互補、加強合作開拓新的途徑。」美國財經網站Zero hedge認為:「對整個世界而言,『一帶一路』的決定絕對是重大的,可能給商業、工業、思想、發明和文化帶來可與古絲綢之路相媲美的新復興。」韓國《中央日報》說:「中國用『一帶一路』表達『強漢盛唐』的中國夢,幫助周邊國家成長,實現共同發展的中國式『合作共榮』邏輯正被全世界接受。」

特區政府對青年和學生加強「一帶一路」教育,除了加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內容以及鼓勵香港專上院校安排香港學生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探訪及交流之外,更應該把「一帶一路」教育和最新國情和世情教育結合起來,加深香港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愛港情懷,增強投身「一國兩制」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相關新聞
加強「一帶一路」教育 令反對派的誣衊不攻自破 (2016-01-21)
廿四味:陳文敏縱容罷課 港大亂象不斷 (2016-01-21)
香港多元文化可促進「民心相通」 (2016-01-21)
誰借銅鑼灣書店事件興風作浪? (2016-01-21)
速建高鐵助「一帶一路」 (2016-01-21)
青年議政:加強「合夥聯營」宣傳 搶佔前海專業服務先機 (2016-01-21)
罷課脅迫不可取 理性溝通最有效 (2016-01-21)
施政報告回應訴求需加快落實 (2016-01-21)
慎防外資藉港「軟肋」衝擊兩地市場 (2016-01-21)
來論:「鍾氏民調」不說真話 「一帶一路」是香港大機遇 (2016-01-20)
廿四味:黃之鋒要做「第三勢力」志在向反對派「逼宮」 (2016-01-20)
「魁北克模式」罷課企圖癱瘓港大拖垮香港 (2016-01-20)
施政報告提新猷 放下政爭謀發展 (2016-01-20)
新施政報告增資源穩定教學環境 (2016-01-20)
支援少數族裔 有政策也須宣傳 (2016-01-20)
國民黨犯三大錯誤導致潰敗 (2016-01-20)
中國股市頻現暴跌的根源何在? (2016-01-20)
港大學生罷課將自食其果 (2016-01-20)
政黨輪替雖成常態 「九二共識」仍是「定海神針」 (2016-01-19)
廿四味:梁麗幗搞罷課 幕後有黑手 (2016-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