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沃斯論壇的全球經濟藥方


張敬偉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當地時間19日晚間,第46屆世界經濟年會在達沃斯拉開帷幕。全球市場並未走出頹勢,這是今年達沃斯論壇的背景。美聯儲加息,推升了強勢美元。但是,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則迎來了新一波的貨幣貶值潮。美國這個全球第一引擎的正效應被其他市場恐慌性的不景氣抵消了。因而,企圖靠美國經濟復甦將全球經濟拉出不景氣泥潭,從目前看並不現實。

中國2015年的GDP增長率為6.9%,低於7%的預期。雖然這一增速屬於「中高速」,但是對已經習慣依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全球市場而言,還是讓國際社會充滿挫折感。加之去年中國股市的動盪不安,以及新年伊始的股市波動,更讓全球市場對中國感到憂心。當然這並非全球市場的非理性,而是面對困難時產生的條件反射。

中國的需求依然在減弱。全球大宗商品的價格因為中國這個吞吐大戶的「胃口差」而變得持續低迷,尤其是全球原油價格開始步入「二時代」。但是,作為OPEC的老大,沙特依然要將不減產政策進行到底,全球石油戰還在繼續。如果商品價格逼近成本的便宜或低於成本的賠錢甩貨,消費端依然無人問津,這樣的市場供需關係就令人擔憂了。現在全球市場,就處於這樣的尷尬中。達沃斯論壇對全球經濟並沒有給出有效的藥方,反而列出了更多的困擾。譬如氣候惡化帶來的副作用,全球反恐面臨的新挑戰,以及由此誘發的移民潮帶給美歐社會的麻煩等等。現在,達沃斯論壇的各路精英們看到的只是市場凜冬。

日本和歐洲還在繼續量化寬鬆,凸顯其拯救經濟的任務尚未達到預期。新年伊始的A股震盪,已讓中國監管層放棄了借鑒自美國的股市熔斷機制,但是A股市場能否穩健下來,尚是未知數。關鍵是多種原因導致的人民幣匯率波動,不僅加劇了國際市場對中國的擔心,也讓政策面陷入兩難抉擇。為了股市,要維持靈活的貨幣寬鬆政策,當然也是破解生活和生產雙「通縮」的必然所需。但是為了穩定人民幣匯率,政策面又不至於在貨幣政策寬鬆上開更大的口子。1月21日,央行開始啟動共計4,000億元的逆回購,以緩解資本面緊張和紓緩市場情緒。這也算是一場滿足市場預期的「准降準」。

如果說達沃斯論壇的亮點,就是提到了「第四次工業革命」。但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什麼樣子?大會主席施瓦布也不得要領,只是列舉了一系列的現象,即數十億人口被移動設備連接,人工智能、自動駕駛汽車、3D打印機、生物科技等等。但是這些現象如何轉化為生產力,或者在信息化革命的基礎上,催生出新工業革命的火種,達沃斯論壇沒有給出正解。其實,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實踐或者競爭,早已在全球範圍內展開。即依托信息技術,通過創新引導,打造生產和生活深度融合的互聯網生態。期待中國的「互聯網+」,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提供新的標準。

相關新聞
回歸理性專業取態 助解版權條例困局 (2016-01-23)
深入認識「一帶一路」 「五通」「五流」相得益彰 (2016-01-23)
施政報告民生政策可優化 (2016-01-23)
青年議政:台灣接受改變勝於急切求變 (2016-01-23)
達沃斯論壇的全球經濟藥方 (2016-01-23)
反對派阻徵地與民為敵 (2016-01-23)
反對派想利用「傘兵」只是一廂情願 (2016-01-22)
廿四味:「台灣間諜」談「過來人」經驗意在抹黑內地 (2016-01-22)
談人道責任也須顧及社會利益 (2016-01-22)
青年議政:今日之港大,竟是誰家之天下? (2016-01-22)
施政報告重視發展創科 點亮香港未來 (2016-01-22)
學生應與「罷課委員會」劃清界線 (2016-01-22)
桂敏海身世大白摑反對派一巴 (2016-01-22)
北京「共贏」理念令中東雀躍 (2016-01-22)
加強「一帶一路」教育 令反對派的誣衊不攻自破 (2016-01-21)
廿四味:陳文敏縱容罷課 港大亂象不斷 (2016-01-21)
香港多元文化可促進「民心相通」 (2016-01-21)
誰借銅鑼灣書店事件興風作浪? (2016-01-21)
速建高鐵助「一帶一路」 (2016-01-21)
青年議政:加強「合夥聯營」宣傳 搶佔前海專業服務先機 (2016-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