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工盟在勞界酒會示威破壞和諧不利勞工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工聯會與勞聯前日聯合舉辦一年一度勞工界新春酒會,本來是一件值得勞工界欣喜的活動,反映出本港勞工階層和諧及團結,有利為勞工階層爭取合理權益、維護勞工界切身利益。然而可惜的是,這個盛大酒會,卻遭到來自勞工階層另一個團體「職工盟」的踩場,差點弄到不歡而散草草收場,實乃勞工界的一大憾事。有份出席酒會的各大工會領袖同聲指責職工盟破壞全港勞工界的團結,憂慮這些激進行動日後陸續有來,每事必反「攪亂檔」。

工聯會、勞聯及職工盟是香港三大勞工社團。工聯會是愛國愛港的勞工組織,數十年如一日,在爭取勞工權益方面,採取有理有利有節的策略,較中肯和持平,合情合理,爭取到合理權益,深受勞工階層歡迎,也得到資方認同。

而勞聯,近年來處事比較低調,處理勞資糾紛也較中性,當然在為勞工爭取權益方面也表現得中肯而積極,同樣受到不少鄔M勞工階層的歡迎。至於職工盟,她的背景則盡人皆知,與國際勞聯關係千絲萬縷。他們的處事作風與工聯會及勞聯可謂天淵之別,動不動就不理後果先罷工後談判,行為異常偏激,遇有勞資糾紛,就例必行使兩道板斧,一是用貨車阻塞公司大門,二是進行怠工或罷工來迫使資方「投降」,但結果往往適得其反,事與願違,故勞資糾紛及談判落在他們手上,十之八九都是失敗告終。職工盟予人們的印象就是非常偏激,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本來,一年一度的勞界新春酒會,主辦單位工聯會及勞聯都有邀請職工盟出席。職工盟竟然不顧主辦單位的盛情和好意,不尊重主辦單位,顯然另有所圖。因為,主辦單位每年藉新春酒會,除了維繫勞工界團結之外,還藉茬o個機會向特首和政府官員表達勞工階層的訴求和願望,透過這種和諧場合爭取合理權益及反映有關訴求,較為可取有效。職工盟不想看到兩大工會包括勞工界與特區政府及特首有商有量,和諧合作,只希望勞工界永遠與政府有矛盾有爭鬥,甚至時時「針尖對麥芒」,這才是職工盟示威的最大目的。

相關新聞
建制派成功「剪布」釋放三個積極信號 (2016-03-16)
廿四味:之鋒組黨日 「學民」玩完時 (2016-03-16)
虛無飄渺的「港獨夢」注定失敗 (2016-03-16)
落實「十三五」鼓勵民企發展 港企大有可為 (2016-03-16)
午後中環游水 真不可行? (2016-03-16)
「不自殺契約」是輔導工具 (2016-03-16)
青年議政:《學苑》又播「獨」犯眾憎 (2016-03-16)
職工盟在勞界酒會示威破壞和諧不利勞工 (2016-03-16)
《蘋果日報》吹捧「本土派」 配合美國圍堵中國 (2016-03-15)
廿四味:煽動包圍議員住所必須依法嚴懲 (2016-03-15)
暴力與「非暴力」「港獨」的互相配合 (2016-03-15)
珍惜生命 勿輕言放棄 (2016-03-15)
名家時評:年輕人厭世 需要社會緊急關注 (2016-03-15)
青年議政:輸入外勞要小心處理 (2016-03-15)
美國是「南海軍事化」的始作俑者 (2016-03-15)
穆迪調低香港評級居心叵測 (2016-03-15)
來論:港人為香港對接國家戰略獻計獻策 (2016-03-14)
廿四味:反對派拉布 立法會歹戲連棚 (2016-03-14)
香港地位由經濟決定 張德江指路破解困局 (2016-03-14)
穆迪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偏見透支其公信力 (2016-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