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地位由經濟決定 張德江指路破解困局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批評,香港有人將經濟、民生問題當成政治問題炒作,將所有問題泛政治化,更走向街頭暴力,搞亂香港。謀發展依然是當前首務,唯有推動香港不斷發展,方能為市民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為市民提供更完善的福利和保障,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張德江言之諄諄,為香港社會指明路向,值得「智商很高的港人」重視。

張德江在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有新情況發生。經濟增長放緩,傳統優勢弱化,新的經濟增長點培育緩慢,社會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及其對社會發展的瓶頸效應,亟待破解,但不應該將這些問題政治化,特別是少數激進分子,蓄意製造暴亂,對香港的安寧穩定帶來極大的破壞。張德江的講話,顯示中央對於香港的情況了如指掌。概括而言,香港近年出現的各種深層次矛盾,根源正是發展速度減慢、傳統優勢弱化所造成的。

張德江一針見血點出香港困局癥結

大年初一晚發生的旺角暴亂,固然是一小撮「激進分離勢力」所策動觸發。然而,一場大規模的暴亂不可能沒有社會根源,也並非一小撮激進分子可以策動出來。因此,對於旺角暴亂應該有兩手工作,一是要將暴徒繩之以法,並處以具阻嚇力的懲罰,以重振法治權威,恢復社會秩序。近年激進分子的違法衝擊愈益變本加厲,一個主要原因是犯事者不用承擔應有懲罰。政治若可以作為辯護的藉口,只會不斷損害法治尊嚴。因此,香港必須全力維護法治,對於衝擊法治底線的行為,絕不能姑息。

二是必須從根本上消除社會上暴亂的土壤。事有必至,理有固然。2014年的「佔中」以及大年初一的旺角暴亂絕不是憑空而至,當中確實暴露了香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反映了一些市民的怨氣。當中主要原因是香港發展陷入瓶頸。有外國學者的研究發現,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社會不均,如果使對立的意識形態形成,最終使社會因分化而撕裂。香港社會近年的對立某程度也是由經濟民生問題所引發及激化的。社會發展停滯,導致向上流動減慢,年輕一代看到居高不下的樓價更是看不到出路,因而不斷滋生怨氣,並且將對於現狀的種種不滿轉移到政府身上,將所有問題政治化,成為了激進勢力發展的土壤。近年香港出現了一個新形勢,就是一些本來只屬經濟民生的議題,都極容易衍生成政治爭議甚至是激烈衝突,當中根源正是由於社會出現各種深層次矛盾,令市民不滿不斷積累,就如一個吹脹了的氣球,輕輕一刺就會爆破。

抓緊國家機遇 謀發展解矛盾

張德江在講話中苦口婆心地再三提示香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不應再蹉跎歲月、將經濟問題泛政治化。香港的地位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全世界看中的是香港的經濟、自由港、背靠中國內地這個特殊的地理位置、經濟環境、法治環境,而不是搞「街頭政治」。因此,必須把謀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張德江言之諄諄,好言相勸,希望香港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顯示中央領導人對香港的關切和期望。同時,這也指出了香港突破當前政治困局的出路:就是要充分抓緊國家的機遇,包括「十三五」規劃以及「一帶一路」戰略的千載難逢機遇,搭乘國家的快車,從而為香港培育新的經濟引擎。只有令香港經濟重新振作,社會流動加快,各種深層次矛盾才有望得到紓緩,這才是釜底抽薪的做法。

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香港的地位是由經濟決定,而不是街頭政治。沒有經濟發展,不但市民利益難有保障,香港也將失去所有的價值,變成一個「平庸城市」。而一個「平庸城市」是沒有將來也沒有出路的。相信廣大市民都不希望看到香港衰落。現在擺在香港面前的,是發展和衰退的臨界點,中央已經為香港指明路向,香港市民應該齊心一意謀發展,造福廣大市民,不要錯失歷史的機遇。

相關新聞
來論:港人為香港對接國家戰略獻計獻策 (2016-03-14)
廿四味:反對派拉布 立法會歹戲連棚 (2016-03-14)
香港地位由經濟決定 張德江指路破解困局 (2016-03-14)
穆迪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偏見透支其公信力 (2016-03-14)
青年議政:政府應將「廣東計劃」擴展至福建省 (2016-03-14)
適當量刑是法治的基礎 (2016-03-14)
幫幫孩子 (2016-03-14)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發展與內地密不可分 (2016-03-14)
來論:反對派輸打贏要 胡攪蠻纏搞衰香港 (2016-03-12)
訴諸恐懼的政治文宣 (2016-03-12)
「十三五」給香港法律服務帶來新機遇 (2016-03-12)
珍惜國家信任 解決香港問題 (2016-03-12)
政棍演戲 只求上位 (2016-03-12)
政府需考慮監管商營跳彈床活動 (2016-03-12)
習近平歷史性講話開啟民企發展新階段 (2016-03-11)
廿四味:炒作學生自殺 反對派冷血無恥 (2016-03-11)
梁天琦成洋主子新寵 美國密謀以新換舊 (2016-03-11)
中央為香港突破困局指明方向 (2016-03-11)
高鐵工程事關重大 通過撥款勢在必行 (2016-03-11)
高鐵:有買貴冇買錯 (2016-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