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午後中環游水 真不可行?


李鋈麟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北京市政協委員

今時今日的香港,做特首難,做「中央滿意,市民鍾意」的特首更是難上加難。早前特首梁振英發表網誌,建議「如果可以在IFC一帶,建現代化的岸邊泳棚,午飯後游20分鐘,是去gym以外的好選擇」。此言一出,特首便成為眾矢之的,不少人回應指這個建議不可行,根本沒考慮到中環上班族的實際情況。這些回應經過輿論放大,令「特首離地」之類的說法甚囂塵上。

對於特首的這個建議,外界不贊成的原因主要源於以下幾點:首先,飽餐後不適宜游泳,否則會嘔吐或者抽筋。其次,中環上班族太忙,午飯後擠出時間去游泳恐怕難以做到。第三,維港水質不太適宜游泳。筆者認為,特首這一建議主要是考慮到中環上班族工作壓力頗大,希望興建泳棚來幫助他們紓緩壓力,強身健體,放鬆身心,出發點是好的。作為行政長官,推動全民運動,促進本港體育事業發展,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市民對特首的建議,即使持不同意見,也沒有必要冷嘲熱諷,更不應該趁機抹黑。

事實上,午後中環游水未必就不可行。政府推出的「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自2001年年底投入服務後,維港的整體水質已有顯著改善。而去年啟用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相信有助進一步提升維港的水質,為市民暢泳維港創造了客觀先決條件。

另外,中環一帶的投資銀行及上市公司雲集,無論是企業高管還是普通打工仔,往往應酬眾多,長年累月下來不僅受「三高」問題困擾,還有損健康。適當的體育運動,對於他們而言絕對是有益無害。條件允許的公司,完全可以延長員工午休時間至兩個小時,讓員工有時間去游水鍛煉身體。畢竟員工的體質若能夠得到改善,對公司也是一筆無形的財富。當然,下班後去中環海濱游泳亦是不錯的選擇。香港作為世界知名城市,每年吸引大量旅客來港觀光消費,政府若能適時在中環海濱推出游泳項目,打造「世界頂級城市水上樂園」,相信有助提升本港旅遊業的競爭力,推進行業開拓更多新的發展路向。

梁特首有關「中環午後游水」的建議,只是圍繞優化本港的公共服務質素的議題,開了一個頭,實際上是鼓勵大家集思廣益,為城市建設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事實上,若相關建議能夠落實,也是一項豐富大眾文娛生活,帶動市民就業,促進經濟發展的好事。建議特區政府研究一下方案的可行性,亦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大眾,可以積極投入到相關探討中,幫助特區政府更好地服務市民,建設香港。

相關新聞
建制派成功「剪布」釋放三個積極信號 (2016-03-16)
廿四味:之鋒組黨日 「學民」玩完時 (2016-03-16)
虛無飄渺的「港獨夢」注定失敗 (2016-03-16)
落實「十三五」鼓勵民企發展 港企大有可為 (2016-03-16)
午後中環游水 真不可行? (2016-03-16)
「不自殺契約」是輔導工具 (2016-03-16)
青年議政:《學苑》又播「獨」犯眾憎 (2016-03-16)
職工盟在勞界酒會示威破壞和諧不利勞工 (2016-03-16)
《蘋果日報》吹捧「本土派」 配合美國圍堵中國 (2016-03-15)
廿四味:煽動包圍議員住所必須依法嚴懲 (2016-03-15)
暴力與「非暴力」「港獨」的互相配合 (2016-03-15)
珍惜生命 勿輕言放棄 (2016-03-15)
名家時評:年輕人厭世 需要社會緊急關注 (2016-03-15)
青年議政:輸入外勞要小心處理 (2016-03-15)
美國是「南海軍事化」的始作俑者 (2016-03-15)
穆迪調低香港評級居心叵測 (2016-03-15)
來論:港人為香港對接國家戰略獻計獻策 (2016-03-14)
廿四味:反對派拉布 立法會歹戲連棚 (2016-03-14)
香港地位由經濟決定 張德江指路破解困局 (2016-03-14)
穆迪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偏見透支其公信力 (2016-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