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家時評:年輕人厭世 需要社會緊急關注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香港在政治光譜不斷擴大中,社會進入動盪多事之秋,連涉世未深,對生命充滿憧憬的學生都覺得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而厭世。自2015年新學年,共有23人主要因學業壓力而輕生。到了2016年3月,死亡數字開始攀升,並開始引發自殺模仿效應,年輕人自殺密集發生。近日,多位學童跳樓,幾乎到平均每天1人,自殺的年齡越來越小,豆蔻年華走上死亡之路,揭露出的是香港病了,而且病得不輕。

這個社會整日裡就為政治吵吵嚷嚷,卻忽略了多少人擁擠在狹小的棲身之地,在為生計、為家庭的繁瑣事煩惱。受家庭社會及多重因素困擾,年輕人情緒受影響,又得不到應有的疏導,對人生的無望要以死了結自己,走上了絕路。

身世坎坷的11歲女童,還就讀小學6年級,已先後經歷親生父母及生母與後父離婚的兩度家變,在面對升讀中學的選擇之際,不能忍受母親與後父大吵大鬧,黯然走上大廈29樓縱身躍下,結束了自己短暫的人生。留下的遺言僅指對不起父母及奶奶,沒有提及自殺原因。

自2015年9月5日香港新學年開始,中文大學一位學生據說因為學業壓力自殺身亡後,這半年多來不斷傳出有年輕學生輕生的消息,慘況令人唏噓。其中年齡最大的也僅22歲,最小的只有11歲。據媒體報道,因為學業壓力而輕生的14位,其它的應該是各種各樣的生活不如意導致情緒失控走入輕生之路。

11歲女童留下遺言稱,對不起父母及奶奶,聽者心酸。11年的人生路十分短暫,還處於學習人生和社會化的過程,有什麼可以對不起的?要說對不起的,應該是父母、社會,甚至包括學校的教師。年輕孩子處於長身體增知識階段,他們需要社會和家人的關心和愛護,在她的這個年齡,還是學習社會化的過程中,你們到底給了她什麼?有沒有盡到責任?這些尚未成年的孩子竟然以結束生命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煩惱,他們周圍的成年人又在幹什麼呢?

不要說你們的吵吵嚷嚷,你們的政治權鬥就是為了讓孩子們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就是為了讓孩子們可以不受生活所困。面對失去生命的孩子,這樣的爭辯顯得多麼的虛偽。成年人本來就應該給孩子一個學習生活的舒適環境,這是責任,任何辯解對生命來說都是蒼白的。

有研究機構指,香港的自殺率自2003年起已不斷下降,但去年出現15歲以下青少年自殺個案稍微增加1%的情況,而新學年至今只過了一半,15歲以下死亡的個案已有5宗,與去年全年的自殺死亡人數看齊。數據顯示,在2011年至2014年間,每年平均有23名自殺死者是在年齡24歲或以下,而今年輕生的年輕人,年齡全部在24歲以下,其中更有兩位是11歲孩童,這需要社會整體緊急關注。

很多所謂的專家指,香港青年難以向上流動是壓抑後自殺的成因。但仔細分析可以看到,現時都在讀書年紀的學生,還不涉向上流動的問題。應該說,家庭、社會等環境及教育問題才是最大的原因。香港人家庭生活的苦況,社會整體紛亂,都給一些家境不好的孩子烙上淒涼生活的痕跡。看新聞,議事堂整日吵鬧,街頭暴力血腥,物價飛漲,生活艱辛,家中住宅狹小,成年人為生計辛勞奔忙,社會越發展,民間的笑容卻越少。看不到歡樂,失去對前景的夢想,失去生命的動力讓他們走上絕路。這是一條病態社會鋪就的死亡之路。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吹捧「本土派」 配合美國圍堵中國 (2016-03-15)
廿四味:煽動包圍議員住所必須依法嚴懲 (2016-03-15)
暴力與「非暴力」「港獨」的互相配合 (2016-03-15)
珍惜生命 勿輕言放棄 (2016-03-15)
名家時評:年輕人厭世 需要社會緊急關注 (2016-03-15)
青年議政:輸入外勞要小心處理 (2016-03-15)
美國是「南海軍事化」的始作俑者 (2016-03-15)
穆迪調低香港評級居心叵測 (2016-03-15)
來論:港人為香港對接國家戰略獻計獻策 (2016-03-14)
廿四味:反對派拉布 立法會歹戲連棚 (2016-03-14)
香港地位由經濟決定 張德江指路破解困局 (2016-03-14)
穆迪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偏見透支其公信力 (2016-03-14)
青年議政:政府應將「廣東計劃」擴展至福建省 (2016-03-14)
適當量刑是法治的基礎 (2016-03-14)
幫幫孩子 (2016-03-14)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發展與內地密不可分 (2016-03-14)
來論:反對派輸打贏要 胡攪蠻纏搞衰香港 (2016-03-12)
訴諸恐懼的政治文宣 (2016-03-12)
「十三五」給香港法律服務帶來新機遇 (2016-03-12)
珍惜國家信任 解決香港問題 (2016-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