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放大圖片

■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作主旨發言,全面闡述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中國主張。 新華社

習近平在核安全峰會所提主張倡議獲普遍讚譽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新華全媒頭條」昨日發表題為《「我們的新征程才剛剛開始」--記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的文章。文章指出,作為第四屆核安全峰會的重要成果,《2016年核安全峰會公報》寫入了習主席提出的理性、協調、並進的中國核安全觀,中國理念上升為國際共識。

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作主旨發言,全面闡述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中國主張。習主席在本屆峰會上提出四項主張(見附表),茞晰礅e,放眼未來。中國主張,為推動國際核安全進程、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注入新動力。

核安全為中美合作重要亮點

文章說,習主席宣佈中國加強本國核安全並積極推進國際合作的五項舉措,贏得會場內外普遍讚譽。美國核能研究所副所長丹尼爾.李普曼說,習主席提出的主張和倡議兼顧不同發展水平國家的訴求,世界歡迎中國在全球核安全治理領域發揮領導作用。

文章表示,4月1日下午,習主席出席模擬場景互動討論會。出席互動討論會的各國領導人就此展開討論。「源頭管控要嚴,應對手段要新,應急響應要快,法律法規要全......」習主席結合中國實踐和經驗,就打擊核恐怖主義提出主張。建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舉行年內首次會晤。「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點,中美同為核大國,加強核安全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習主席一語點睛。

文章指出,雙邊合作、全球治理、宏觀經濟、氣候變化、地區熱點、網絡安全......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坦誠積極、富有成果。加強溝通協調、擴大共同利益,確保兩國關係沿荌楛d穩定的軌道向前發展,這是此次「習奧會」釋放出的重要訊息。

3月31日晚,白宮舉行歡迎宴會。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的各國領導人抓住寶貴時間,就世界核安全形勢各抒己見。奧巴馬總統致辭後首先請習主席發言。「核安全挑戰很大,但我們決心更大。反對核恐怖主義困難很多,但我們辦法更多。」「核安全沒有止境,也沒有捷徑。中方期待同各方探討如何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築牢我們的核安全防線。」習主席的話贏得與會各國領導人讚許。

中國影響力得到世界認同

文章指出,峰會期間,習主席4次發表講話,凸顯中國在全球核安全治理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中國影響力,源自中國行動。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強核安全的有效途徑,將核安全納入國家總體安全體系,寫入國家安全法,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政治承諾,積極推動國際交流合作......中國一步一個腳印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文章指出,中國影響力,得到世界認同。「國際合作可使全球核安全體系更為包容、協調、可持續、強有力,以實現共贏和共同安全。」作為此次峰會的重要成果,《2016年核安全峰會公報》寫入了習主席提出的理性、協調、並進的中國核安全觀,中國理念上升為國際共識。「核安全峰會雖然落下帷幕,但我們的新征程才剛剛開始。」習主席的話語堅定有力。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戶外化寶 有好有壞 (圖)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台擬驅逐石棺案4人返港 (圖)
遙控車鋰電池「叉爆」焚宅 (圖)
工廈擬放寬 讓文藝「起飛」 (圖)
城城破蛋稱帝 春夏爆冷封后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高考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圖)
國共論壇「大拜拜」或取消 (圖)
車仔阿仙奴李城捲禁藥風暴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 (圖)
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