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放大圖片

■小童群益會發表兒童快樂因素調查結果。圖為該會慶祝今年成立80周年。 陳敏婷 攝

僅57%小朋友認開心 比上次調查大跌17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今天是兒童節,惟現今香港小孩或較從前不快樂,必須正視。香港小童群益會以由兒童角度設計的問卷訪問逾千名未成年學童,發現不足60%的受訪學童感到快樂,較上一次調查大跌約17個百分點。會方認為跌幅顯著,其他同類調查亦反映相同情況,建議家長協助子女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壓力,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獲取成就感。

香港小童群益會過去兩個月就問卷設計諮詢學童意見,從而擬定問題,並訪問1,055名6歲至17歲學童,結果發現只有57%受訪學童感到快樂,較上一次2008年進行的調查大跌近17個百分點;相反有10.8%的學童表明不快樂,其中一半更坦言「非常不快樂」。

按年齡劃分,高達16.8%的12歲至14歲學童稱不快樂,只有43%人認為快樂,估計與剛踏入中學生涯而感到迷茫有關。年幼學童則相對較快樂,近70%6歲至8歲學童感到快樂,感到不快樂的僅6.5%。

盼無壓成績好 顯學習壓力大

不過,調查未有詢問學童不快樂的原因。小童群益會總幹事羅淑君表示,受訪學童表示想要的快樂大多是「放假」、「沒有壓力」、「考試成績好」、「有自由」,可看出學童學習壓力大,較少真正可以放鬆的時間。而受訪學童稱令他們最快樂的活動是與朋友一齊玩,其次是去旅行或去郊外,她建議一家人應放下電話,家長多與年幼子女外出或進行動態活動,「即使到屋企附近的公園走走也是好事」,並鼓勵年長子女參與有興趣的動態、群體活動。

她又建議家長聆聽兒童需要,讓子女有放鬆空間,「兒童追求鴭騋痍齯@定係增加學校假期,而是鬖ㄧL嚝Е艉丑A有休息、放空、沉澱黈伅﹛A讓兒童有時間同空間去尋找、了解、反省自己。」她亦鼓勵學童「以克服壓力來獲取成就感」,並以打機作例子,「小朋友知道打機輸鱄羉糬n,下次可以再薄A其實學習也如是。」

日做運動句鐘 90%童不達標

小童群益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兒科醫生吳彥明指出,兒童快樂有「FGSSM」五大秘訣,包括家人與朋友(family & friends)、心存感激(gratefulness)、睡眠(sleep)、看智能電話、電視機或電腦屏幕的時間控制在兩小時內(screen time)以及和家人一起食飯(meal time);小童群益會「團隊挑戰36」籌備委員會主席、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補充,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標準,5歲至17歲的學童需要每天運動一小時,惟本港90%學童不達標。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戶外化寶 有好有壞 (圖)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台擬驅逐石棺案4人返港 (圖)
遙控車鋰電池「叉爆」焚宅 (圖)
工廈擬放寬 讓文藝「起飛」 (圖)
城城破蛋稱帝 春夏爆冷封后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高考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圖)
國共論壇「大拜拜」或取消 (圖)
車仔阿仙奴李城捲禁藥風暴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 (圖)
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