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戶外化寶 有好有壞


放大圖片

■孝子賢孫清明拜山多燒衣,現場往往煙霧瀰漫,圖為將軍澳墳場。

孝子憂爭崩頭逢天雨 賢孫讚減煙霧更舒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今日是清明節正日,不少孝子賢孫把握時間拜祭先人及燒衣。不過,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轄下4個墳場,包括將軍澳、柴灣、荃灣及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今年重陽節起停止開放靈灰閣的室內化寶爐,如市民拜祭先人後欲燒衣,則要移師室外新設的化寶爐。有市民贊成外化寶,認為新措施令空氣更清新;亦有市民稱毫不知情,批評華永會作為管理人沒有諮詢租戶。食環署回覆本報查詢指暫時未有計劃取締轄下墳場的室內化寶爐。

清明時節,大批市民帶茪@袋袋香燭祭品,前往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拜祭先人,不過今年清明將是市民最後一次在靈灰閣內燒衣紙。墳場多處地方貼出告示,稱為確保公眾安全及保護環境,今年重陽節起,轄下4個墳場靈灰閣內的化寶爐將停止使用,以提供更清新的拜祭環境,又稱將於外指定地點設立化寶設施,同時可於春秋二祭期間提供代化寶服務。翻查該會網站,有關告示於去年4月2日貼出。

馮先生:華永會應諮詢租戶

昨日將軍澳墳場內不時有廣播宣佈新安排,但不少市民稱毫不知情,獲知新安排一刻表現錯愕。馮先生表示,與家人十多年以來,都是拜完祖先後再即場燒衣紙,認為該安排擾民。他又擔心,墳場內只安排一個外化寶設施,恐怕屆時大家爭爐,變相容易起衝突,「如果下雨更加無瓦遮頭。」他批評華永會「無事搵來搞」,未有體諒使用者感受。

馮先生續指,華永會作為管理一方,應當發信諮詢每一位租戶,而非如今單方面宣佈新安排,質疑當初租用龕位時列明可燒衣,如今是有違合約條款。現年78歲的陳婆婆批評,向來拜完祖先便燒衣紙,不滿華永會為求方便「將所有人集中在一處燒衣紙」,她又指「有時燒完亦未必即刻走」,而新的外化寶設施設置在入口處,「好似趕人快點走」,認為情感上難以接受。

陳女士:心意最緊要

另一方面,亦有市民認為新安排影響不大。陳女士認為每次在靈灰閣內化寶,肉眼已能看到產生的灰燼,空氣亦相當混濁,認為新安排更環保,又指「邊度燒都不要緊,因為心意最緊要」。楊先生就指去年已經知悉新安排,坦言「會沒那麼方便」,但認為措施可以令靈灰閣煙霧減少,市民拜祭時會更舒適,工作人員都不用吸一整天,符合環保趨勢。不過,他又不會使用代化寶服務,因燒衣是傳統習俗重要一部分,「要自己親自燒先有意義。」

根據記者現場視察,墳場入口處掛有多個橫額,提醒新戶外化寶區的位置,正正位於墳場出入口位置,距離靈灰閣約5分鐘路程。該戶外化寶區正在施工,大小約半個籃球場。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現時署方轄下管理的墳場設置的化寶爐,部分設於室內,部分設於室外,暫時未有計劃取締室內化寶爐。但基於環保考慮,未來靈灰安置所不會設置室內化寶爐。例如新建的和合石橋頭路靈灰安置所只在大樓外設置化寶爐,供市民燃燒冥鏹。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戶外化寶 有好有壞 (圖)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台擬驅逐石棺案4人返港 (圖)
遙控車鋰電池「叉爆」焚宅 (圖)
工廈擬放寬 讓文藝「起飛」 (圖)
城城破蛋稱帝 春夏爆冷封后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高考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圖)
國共論壇「大拜拜」或取消 (圖)
車仔阿仙奴李城捲禁藥風暴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 (圖)
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