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放大圖片

■3月27日,在越南後江源頭,水量與日俱增。 網上圖片

應越南請求開閘放水 助當地百姓播撒稻種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國水庫開閘注入湄公河的水已抵達越南西部湄公河源頭各省,緩解了越南湄公河三角洲百年來最嚴重的旱情,當地百姓開始播撒夏秋稻種。上月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為幫助流域國家應對旱情,中國政府定通過中方境內雲南景洪水電站對下游實施應急補水。

中國日報網昨日援引越南媒體報道,越南同塔省新紅縣66歲老農黎文林說:「我種植了15公頃水稻。兩周前我非常茷獢A因為水渠中的水已乾枯。但3天前,這裡的水位提高了30厘米。百姓們非常高興。如果水渠一直能保持這個水位,就不用擔心缺水了。」

減輕河水污染有利養魚

同塔省紅御縣農業科副科長阮文x表示,湄公河上游水大量流入當地,使水位提升了20厘米至30厘米。「這對當地農民的12,000公頃夏秋水稻很有利。河水將幫助農民減少澆灌費用。由於新流入的河水減輕了當地河水和水庫水的污染,一些養魚戶也可以利用河水和湖水養魚。」

在後江源頭的安江省安富縣,當地百姓得知「中國水」抵達當地後,也準備播撒18,000公頃夏秋稻種。除了疏通十來條水渠外,當地政府還鼓勵百姓主動貯存淡水用於生活、生產。安富縣人民委員會副主席阮文操說,「縣有關職能部門指示開閘放水,使水流入田間水渠,鼓勵當地百姓下田種水稻並照看好4,000多公頃的時令蔬菜。」

安江省水文氣象台台長劉文寧稱,從上游流入前江和後江支流的水量每天提升0.2米至0.4米,可滿足四角龍川地區澆灌用水需求,安江省以及堅江省臨界各地區的鹽鹼度也得到減退。他說,「如果中國水庫注入(湄公河)的水流在這裡一直這樣穩定,那麼截至4月6日水位還將繼續提升。」

9省百多萬人缺飲用水

據澎湃新聞近期報道,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降雨量大幅減少,加上海水倒灌土地鹽化嚴重,越南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正遭受百年來最嚴重旱情,湄公河水位也降至近90年最低,海水倒灌嚴重。

越南西部地區12省中有9個省遭受旱災和海水倒灌影響,數十萬公頃水稻、果樹、時令鮮花、水產養殖區受損,100多萬人缺少飲用淡水。很多地方,老百姓只能以高價購買河水、井水。

據越南朔莊省水利支局局長何晉越說,為了主動迎接中國注入(湄公河)的淡水,該部門已經指示所有水利系統時刻保持開放狀態,廣泛向提取淡水的民眾通報信息。他說,「抵達當地的淡水量已使計策縣、珠城縣等受害面積控制在30%以下,挽救了正處於吐穗當中的2,000公頃水稻。」

《京華時報》近期報道稱,為回應越方關切,中方於3月中旬實施瀾滄江梯級水電站水量應急調度,進一步加大景洪水電站下洩流量,以助緩解越方旱情。之後,老撾也決定在一個水電站放水,直到5月底,以便增加流入湄公河的水流量,幫助越南九龍江平原解決乾旱和海水倒灌問題。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戶外化寶 有好有壞 (圖)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台擬驅逐石棺案4人返港 (圖)
遙控車鋰電池「叉爆」焚宅 (圖)
工廈擬放寬 讓文藝「起飛」 (圖)
城城破蛋稱帝 春夏爆冷封后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高考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圖)
國共論壇「大拜拜」或取消 (圖)
車仔阿仙奴李城捲禁藥風暴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 (圖)
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