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


放大圖片

■塔塔鋼鐵公司計劃出售或關閉英國鋼廠。 資料圖片

日蝕千萬 資方擬「拔喉」炒4萬工人

印度塔塔鋼鐵公司上周突然宣佈計劃出售或關閉長年虧損的英國鋼廠,多達4萬名英國工人隨時飯碗不保,當地輿論猛烈批評首相卡梅倫,在便宜的中國鋼鐵面前未有好好保護英國鋼鐵業;卡梅倫於美國出席核安全峰會期間,更就此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關注。不過英國傳媒認為,英國鋼鐵業逐漸衰落非一日之寒,而且卡梅倫上台後致力推動綠色能源,大幅增加業界能源成本,更是加快鋼鐵業「安樂死」的罪魁禍首之一。

作為工業革命的發源地,英國工業曾經領導群雄,1875年英國鋼產量佔全球供應量近40%。但隨茯鴔瑗i步、其他行業崛起及環球局勢變化,英國鋼業近年逐漸式微,規模從1971年聘用32萬人及年產量2,900萬噸,降至去年只有約3萬人及約1,200萬噸,僅佔全球鋼鐵供應量的0.7%。

長年故步自封 歐洲二哥變包艇

英國鋼業過往經過多次國有化及私有化,1967年工黨將全國14家鋼企合組「英國鋼鐵」,1988年私有化,1999年與荷蘭霍高文公司合組成柯以斯集團。2007年塔塔收購柯以斯,2010年再改名為塔塔鋼鐵歐洲。目前塔塔聘用了英國鋼業絕大多數工人,一旦它撤走後公司無人接手,英國鋼鐵業便隨時「壽終正寢」。

英國輿論及部分報章把當前鋼鐵業危機歸咎中國大量輸出廉價鋼鐵,但英國《金融時報》坦言鋼鐵業衰落非一朝一夕之故,除了當前全球鋼鐵供應過剩、價格下滑之外,英國鋼鐵業長年管理不善及缺乏投資,也是導致今次危機的伏線。《金融時報》又指,英國鋼鐵業在最輝煌時期開始故步自封,不僅被美國後來居上,更被意大利、法國及西班牙等歐洲鄰居爬頭,從以往在歐洲僅次於德國,到現在敬陪末席,實在咎由自取。

卡梅倫推綠色能源增業界成本

英國《衛報》及美國《華爾街日報》亦指出,卡梅倫2010年上台後致力推動綠色能源,包括實施高於歐盟要求的碳排放稅,並強制企業購買源自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的電力,本身用電量大的工廠首當其衝。報道指,英國工廠去年每度電電費,要較2010年貴接近一半,相比美國更要貴超過一倍,高昂的能源成本自然使得英國鋼鐵廠成為外國集團「裁員」首選。

目前塔塔的英國業務幾乎以每日100萬英鎊(約1,103萬港元)的速度蝕錢,儼如無底深潭,令人質疑會否有白武士願意接手。面對壓力,英國政府昨日宣佈今後所有政府工程會「鼓勵」採用國產鋼鐵,但始終未有解決塔塔撤走的問題。 ■《衛報》/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戶外化寶 有好有壞 (圖)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台擬驅逐石棺案4人返港 (圖)
遙控車鋰電池「叉爆」焚宅 (圖)
工廈擬放寬 讓文藝「起飛」 (圖)
城城破蛋稱帝 春夏爆冷封后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高考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圖)
國共論壇「大拜拜」或取消 (圖)
車仔阿仙奴李城捲禁藥風暴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 (圖)
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