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考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放大圖片

■16省份目前已公佈高考改革方案。圖為福建高考考生。 資料圖片

16省份公佈改革方案 內容方向大體一致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京報》報道,國務院早前發佈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啟動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改革考試科目設置、考生錄取機制,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 據統計,目前已有16個省份公佈了高考改革方案,其中「3+3」高考模式、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已公佈高考改革方案的16個省份中,除作為首批試點的上海和浙江外,還有北京、河北、江蘇、江西、山東、廣東、海南、甘肅、青海、廣西、寧夏、湖南、貴州和西藏。此外,各省改革啟動時間並不相同,但基本集中在未來3年。

或根據實際情況微調  

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教育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表示,目前上海和浙江正處於試點時期。因此,雖然現在很多省份已經公佈方案,但還要根據上海和浙江最終的試點經驗情況,再開始施行。

半數科目可自主選擇

王烽說,目前根據教育部的總體要求和各省份方案,基本是2018年左右啟動,2020年全面實施。因此雖然方案已經發佈,但離全面實施還有一段時間,還有準備和調整的時間,各省的方案可能還會根據實際經驗情況、參照學習經驗之後再進行微調。

此外,各地改革方案的方向大體一致,內容包括高考實行「3+3」模式、不分文理科、英語等部分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減少高考加分項、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實行走班制等。

據了解,「3+3」模式指考生總成績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組成。計入總成績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由考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選擇。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戶外化寶 有好有壞 (圖)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台擬驅逐石棺案4人返港 (圖)
遙控車鋰電池「叉爆」焚宅 (圖)
工廈擬放寬 讓文藝「起飛」 (圖)
城城破蛋稱帝 春夏爆冷封后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高考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圖)
國共論壇「大拜拜」或取消 (圖)
車仔阿仙奴李城捲禁藥風暴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 (圖)
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