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廈擬放寬 讓文藝「起飛」


放大圖片

■陳茂波。資料圖片

為藝術活動提供更多空間 讓經濟發展更多元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發表新一篇《局長隨筆》,指出文化、創意與藝術活動能夠豐富城巿的精神生活及面貌,更是一門產業,但今天本港土地資源緊張,難免要與其他社會及經濟活動競逐有限空間,容易處於劣勢。他指出,近年不少文化藝術團體進駐工業大廈,發展局已因應趨勢推出活化工廈計劃,建議進一步放寬非工業用途限制,為該些活動提供所需空間。

陳茂波指出,現時本港許多工業大廈內均進駐了不少文化、創意及藝術團體,並在不同地區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群,兼具協同效應,成為孕育相關產業的搖籃。根據規劃署2014年進行的《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顯示,「工業」及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內的「其他用途」(包括文化創意藝術工作室)所佔總樓面面積百分比,分別由2009年2.4%及3.5%,升至3.8%及6.2%。同時,「工業」及「商貿」地帶內,工廈空置率均較2009年下跌,反映整體巿場對工業樓面有持續需求。

藝術工作室列經常准許用途

他表示,當局因應有關趨勢,作出政策上的配合,包括已於上月底結束有限期措施的活化工廈計劃,不再接受新申請;同時建議進一步放寬非工業用途限制。由去年至今,沙田、馬頭角、青衣、香港仔、鴨c洲等合共8張分區計劃大綱圖,已分別作出修訂,把「藝術工作室」列入「工業」、「商貿」和「住宅(戊類)」地帶內工業──辦公室樓宇(下稱「工辦樓宇」)經常准許用途。

考慮消防安全 放寬低層限制

在放寬工廈非工業用途限制時,陳茂波指,消防安全一直是當局其中一項重要考慮,許多工廈內目前仍有工業活動進行,部分涉及危險物品的貯存,現時多個部門正研究是否可在顧及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適當放寬部分工廈較低樓層相關限制。

他又指,有意見認為,地政總署對地契中「工業用途」一詞演繹過於狹窄,以致很多用途被視為違契,但希望公眾明白,地政總署對個別地契所註明用途演繹必須建基於法理基礎,不能為遷就某些用途而作扭曲演繹,「若業權人欲進行地契不容許的用途,應以合法途徑作出申請。」

陳茂波表示,當局有需要繼續多管齊下增加整體土地供應,才能令不同需求之間不致於出現惡性競爭情況,「文化、創意和藝術活動亦可以有足夠發展空間,讓有不同興趣的年輕人各展所長,實現理想,同時令香港經濟發展更多元化。 」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戶外化寶 有好有壞 (圖)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台擬驅逐石棺案4人返港 (圖)
遙控車鋰電池「叉爆」焚宅 (圖)
工廈擬放寬 讓文藝「起飛」 (圖)
城城破蛋稱帝 春夏爆冷封后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高考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圖)
國共論壇「大拜拜」或取消 (圖)
車仔阿仙奴李城捲禁藥風暴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 (圖)
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