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


放大圖片

■發射導彈

領土爭議 亞美尼亞阿塞拜疆33死

南高加索地區發生1990年代以來最嚴重武裝衝突,長期存在領土爭議的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兩軍近日在邊境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持續對峙,上周五起更爆發激烈戰鬥,造成雙方最少30名士兵死亡,另有最少3名平民喪生,包括一名12歲的兒童。亞美尼亞及阿塞拜疆互相指責對方違反停火令,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雙方立即停火,國際社會亦紛紛呼籲兩國停止衝突。

發生衝突的納卡地區現時由亞美尼亞實際控制,當地在前蘇聯時期原屬阿塞拜疆管治,惟大部分人口為亞美尼亞人,因此有民眾要求獨立。蘇聯解體後,兩國為爭奪納卡地區開戰,造成3萬人死亡,至1994年才停火。

出動坦克大炮 兒童傷亡

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相表示,該國由上周五開始,已有18名士兵在衝突中死亡、35人受傷,批評阿塞拜疆以坦克、大炮及直升機等重型武器猛烈攻擊。薩爾基相表明亞美尼亞會盡一切義務,與納卡地區武裝合作,確保該區安全。納卡地區領袖透露,衝突地區有兒童傷亡,其中死者只有12歲。

阿塞拜疆國防部則指責亞美尼亞最先開火,阿軍於是反擊,重奪最少兩個具戰略意義的村落。當局透露最少12名士兵在衝突中死亡,另有一架坦克觸發地雷損毀、一架米-24直升機遭擊落。

雙方昨日戰況膠荂A亞美尼亞一度反攻,收復部分失地。阿塞拜疆中午宣佈單方面停火,但若亞美尼亞繼續開火,阿方必會收復所有被佔領地區。亞美尼亞則稱阿塞拜疆仍在轟炸納卡地區的平民,批評停火建議是「陷阱」。

阿塞拜疆駐俄羅斯大使布爾布洛格盧表示,該國逾兩成領土遭亞美尼亞侵佔,過去22年一直希望透過外交途徑解決分歧,但未有結果,「還要等多久?」他直言若未能和平解決領土爭議,便會訴諸武力。阿塞拜疆國家安全委員會前日開會,但未有透露詳情。

美俄聯合國促停火

俄羅斯與兩國關係密切,普京前日率先發表聲明,促請兩國保持自制、立即停火,以免增加傷亡。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及外長拉夫羅夫分別與兩國防長和外長磋商,期望緩解局勢。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形容,兩國衝突動用了重型武器,引致人命傷亡,令人深感不安,呼籲雙方停止敵對行動。美國國務卿克里譴責兩國再次交火,促請雙方恪守停火令,立刻結束衝突。法國總統奧朗德對衝突表示遺憾,強調雙方必須通過談判解決爭端。

土耳其與亞美尼亞長期交惡,土總統埃爾多安致電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向該國死難士兵致以慰問,並稱土國人民會跟阿塞拜疆站在同一陣線。■英國廣播公司/今日俄羅斯/亞美尼亞通訊社/塔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戶外化寶 有好有壞 (圖)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台擬驅逐石棺案4人返港 (圖)
遙控車鋰電池「叉爆」焚宅 (圖)
工廈擬放寬 讓文藝「起飛」 (圖)
城城破蛋稱帝 春夏爆冷封后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高考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圖)
國共論壇「大拜拜」或取消 (圖)
車仔阿仙奴李城捲禁藥風暴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 (圖)
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