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放大圖片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舉行年內首次會晤。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4月1日介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情況時表示,此訪推動了核安全體系建設,發揮了負責任大國作用。

習奧會釋增進溝通合作信號

王毅說,這次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華盛頓核安全峰會,是新形勢下中國在國際安全領域採取的重大外交行動,展現了中國對核安全問題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國對全球安全治理的大國擔當。

王毅總結習近平此次核安全峰會之行取得的成果,包括:闡述加強核安全中國主張、提出核安全合作中國倡議、宣介核安全中國成就、推動峰會成果納入中國理念。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王毅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就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習近平就台灣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闡明了中方立場,雙方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以及海上形勢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王毅認為,這次會晤基調積極,富有建設性,對外釋放出兩國致力於增進溝通、協調、合作的積極信號,為今後一段時期中美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習訪捷推動中歐合作共贏

此外,王毅在介紹習近平對捷克的歷史性訪問時表示,此訪提升了中捷關係定位,推動了中歐合作共贏。

王毅指出,習近平主席此次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是中捷建交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捷克,也是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問中東歐國家,不僅在中捷雙邊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也為中國-中東歐乃至中歐務實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王毅總結習近平訪問捷克取得的成果,包括:確立中捷關係新定位、推動中捷戰略新對接、拓展經貿合作新領域、培育人文交流新成果。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對捷克的歷史性訪問,必將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開闢廣闊空間,進而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中國同中東歐及整個歐洲地區互利合作產生積極和深遠影響。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戶外化寶 有好有壞 (圖)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台擬驅逐石棺案4人返港 (圖)
遙控車鋰電池「叉爆」焚宅 (圖)
工廈擬放寬 讓文藝「起飛」 (圖)
城城破蛋稱帝 春夏爆冷封后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高考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圖)
國共論壇「大拜拜」或取消 (圖)
車仔阿仙奴李城捲禁藥風暴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 (圖)
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