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遙控車鋰電池「叉爆」焚宅


放大圖片

■翠珊園爆炸起火單位門窗和窗框被燒至剝落變形。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本港昨日發生兩宗疑涉鋰電池的火警,猶幸未有釀成傷亡。其中在元朗洪水橋一個住宅單位,住戶為一輛遙控車的鋰電池充電期間,電池突發生輕微爆炸並茪黤I燒,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全屋迅陷火海,幸屋內一名女住客及時逃生,無人受傷,消防員正調查起火原因。 有工程師提醒市民,市面充電器質素參差,部分沒有斷電保險裝置,加上一些不良充電習慣例如「叉過夜」等,容易出事。

充電起火現場為洪水橋盈福街翠珊園第五座頂樓一單位,戶主姓邱。據女戶主邱太稱,肇事遙控車由兒子購入,使用鋰電池。

事發昨晨約10時07分,當時該輛遙控車正在充電,其間電池突然傳出爆炸聲,繼而起火並燃荇Ы鞃曭哄A火勢迅速蔓延。當時屋內只有一名15歲姓邱少女,她見狀慌忙逃生及報警。消防員接報趕至開喉,迅將火救熄,惟單位已付之一炬。

火警期間大廈有數十名住客須疏散,幸無人受傷。起火單位嚴重焚毀,窗框燒至變形,單位天花牆壁及外牆均熏黑,屋內滿地積水。

機場貨運包裹鋰電池起火

另外,東涌赤P角駿運路9號,機場超級一號貨站3樓,昨晨9時45分亦發生涉及鋰電池的火警。一個藏有鋰電池的包裹無故起火,職員馬上報警求助。消防員接報到場動用一條喉及兩隊煙帽隊灌救,約40分鐘後將火撲熄。消防員事後在起火包裹內發現燒毀的鋰電池,正調查起火原因,火警中無人受傷。

鋰電池體積細小且輕盈,卻可儲存較大電力,故目前不少電器均採用鋰電池操作,尤其俗稱「尿袋」的外置充電器,更成為手機必備配件。而因充電器或充電池爆炸釀成火警,過往時有發生,尤以俗稱「尿袋」的外置充電器最為常見。

「燙手」勿再叉 切勿「叉過夜」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指出,如充電器電池老化,充電時不斷受高溫加熱,電池受熱後膨脹便容易引起爆炸。為安全起見,市民應在視線範圍內充電,並要不時留意充電器及電池有否過熱,一旦感覺「燙手」則屬過熱,應立即停止充電。

此外,充電器使用時不應置放近紙張等易燃物,充滿電後應即停止,勿「叉過夜」,因部分充電器未必設有防止過量充電(overcharge)的安全設計。盧又指如發現充電器外觀膨脹,反映組件呈老化,如平時有過熱問題便應即時停止使用。而充電器一般壽命約兩年,但質素參差。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中國核安全觀成國際共識 (圖)
習核安峰會之行 體現大國擔當 (圖)
戶外化寶 有好有壞 (圖)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台擬驅逐石棺案4人返港 (圖)
遙控車鋰電池「叉爆」焚宅 (圖)
工廈擬放寬 讓文藝「起飛」 (圖)
城城破蛋稱帝 春夏爆冷封后 (圖)
「中國水」抵越解百年大旱 (圖)
高考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圖)
國共論壇「大拜拜」或取消 (圖)
車仔阿仙奴李城捲禁藥風暴
南高加索爆22年最大激戰 (圖)
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