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錦滿教毀書 涉盜竊被拘


放大圖片

■鄭錦滿涉嫌「盜竊」被捕。 fb圖片

疑「不誠實取用電腦」帶署扣查 罪成最高囚10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一直鼓吹「港獨」、綽號「四眼哥哥」的「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涉嫌早前在網上呼籲並拍攝短片,教導他人破壞公共圖書館內的簡體字圖書。警方經調查後,昨日以涉嫌「盜竊」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名將他拘捕,案件交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鄭錦滿一旦罪成,最高可判囚10年。

香港文匯報等多間傳媒踢爆,鄭錦滿於本月2日在其facebook個人專頁,發表一段題為「香港圖書館戰爭 自發將『殘體書』下架抗洗腦」帖文,稱康文署轄下各區圖書館自2006年至今,已購入多達60萬本簡體字書籍,「不乏歌頌中國共產黨的兒童政治讀本」,「洗腦教育深入社區,荼毒香港下一代。」

鄭又在帖文中聲稱,署方故意收起部分繁體字圖書,令孩子「潛移默化地學習劣質語文,把正體字棄如敝屣」。他號召支持者「自發」將簡體字圖書「下架」,更上載短片示範如何將簡體字圖書丟到圖書館內的垃圾桶、放入書櫃罅隙及藏到滅火器櫃內等,「請參考影片或用自己方式去行動!」

數「熱狗」警署外聲援

消息指,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組人員經了解有關文章及短片內容後,多名警員昨晨6時許一度掩至鄭錦滿位於旺角的住所擬將其拘捕,但他不在家。昨日中午約12時半,鄭錦滿在港島筲箕灣區參與街站活動時終被警方拘捕,指其涉嫌觸犯不誠實使用電腦及盜竊罪,隨後被帶往柴灣警署扣查。數名「熱血公民」(熱狗)成員得知事件後,一度到警署外聲援。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應指,警方前日(5日)接獲一政府部門報案,指近日有人到個別公共圖書館將館內架上簡體字書籍「下架」,更拍攝片段上載互聯網。警方經調查後,昨日下午在柴灣區拘捕一名27歲鄭姓男子,涉嫌「盜竊」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案件交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

鄭錦滿死撐稱「政治檢控」

鄭錦滿至昨晚約8時獲准保釋候查,下月4日再到警署報到。鄭離開警署時稱,警方出動「大量警力」「高調」處理是次事件,是「荒謬」,也反映這次是「政治檢控」。

根據《盜竊罪條例》,任何人不誠實地挪佔屬於另一人的財產,意圖永久地剝奪該另一人的財產,即屬犯盜竊罪,而作出挪佔的目的不論是為了獲益,或是為了該竊賊本身的利益,均屬無關重要。任何人犯盜竊罪,即屬犯罪,循公訴程序定罪後可處監禁10年。

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一六一條「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任何人意圖犯罪;目的在於使其本人或他人不誠實地獲益;不誠實地意圖導致他人蒙受損失而取用電腦,即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5年。

相關新聞
視牌上訴得直 權歸行會 (圖)
鄭錦滿教毀書 涉盜竊被拘 (圖)
工總:堅決反對「港獨」 (圖)
與華重修於好是朝唯一出路 (圖)
頤養院友夢中遇襲1死1危 (圖)
「Locky」勒索軟件求助 兩個月41宗 (圖)
「叮叮吧」歎美酒遊港島 (圖)
ViuTV適時啟播 財爺:Content is king (圖)
行李費勁加 廉航不廉 (圖)
憂鄉局分裂 15鄉委會反對組黨 (圖)
自創黨名「企鰜蛂v 之鋒周庭「中二病發」 (圖)
林建岳窒杜琪 戲好不好非導演說了算 (圖)
南沙渚碧燈塔照亮南海 (圖)
南海中國漁民:常受到越南騷擾 (圖)
中企233億緬建煉油廠獲准 (圖)
特朗普失出閘先機 (圖)
FIFA新會長涉貪 警搜UEFA
狒狒植豬心存活2年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