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海中國漁民:常受到越南騷擾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新加坡《海峽時報》5日刊文《處於南海前線的中國漁民》指,中國漁民林冠勇(音)深知,自己在南海做的工作是危險的,這不僅僅是因為天氣緣故。2001年他和20名船員被越南當局關押,兩周後才獲釋。「我們總是受到越南海岸警衛隊的騷擾」,40歲的林冠勇表示,「他們就算不抓人,也會上我們的船,把我們的漁獲和他們想要的東西都掠走。」

林承認進入了外國水域,但他說其他國家的漁民也經常進入中國海域。所以,他高興看到中國海警在擴大船隊以更好地保護漁民--由於近海漁業資源減少,他們要到更遠的海域冒險,常常捲入南海的領土之爭。

60歲的漁民莫太傅(音)說:「每當聽到中國漁民被抓、受傷的消息,我都很心痛。」與林一樣,他也來自海南島的漁鎮潭門。

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漁民來自沿海各省,而潭門漁民在政治上對北京最為重要,因為他們世代在南沙群島附近捕魚。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研究中國漁業和海上安全的副研究員張洪洲(音)說:「他們的捕魚活動和過往記錄是支持中國在南海的歷史聲索的主要證據之一。」

別國阻止捕魚「很荒唐」

2013年中國領導人歷史性視察潭門後,那裡的政治重要性愈加凸顯。中國領導人號召漁民支持政府的南海島嶼建設。張洪洲說,保護「祖宗傳下來的海」固然重要,但漁民最關心的還是生計,所以他們並非政府指令的被動接受者。

70歲的漁民李華波(音)覺得,別國阻止他們捕魚的做法很荒唐。他的父親和祖父都在南沙群島捕魚,「我們在這片海捕魚,比其他人早多了。他們怎麼能阻攔我們?」

相關新聞
視牌上訴得直 權歸行會 (圖)
鄭錦滿教毀書 涉盜竊被拘 (圖)
工總:堅決反對「港獨」 (圖)
與華重修於好是朝唯一出路 (圖)
頤養院友夢中遇襲1死1危 (圖)
「Locky」勒索軟件求助 兩個月41宗 (圖)
「叮叮吧」歎美酒遊港島 (圖)
ViuTV適時啟播 財爺:Content is king (圖)
行李費勁加 廉航不廉 (圖)
憂鄉局分裂 15鄉委會反對組黨 (圖)
自創黨名「企鰜蛂v 之鋒周庭「中二病發」 (圖)
林建岳窒杜琪 戲好不好非導演說了算 (圖)
南沙渚碧燈塔照亮南海 (圖)
南海中國漁民:常受到越南騷擾 (圖)
中企233億緬建煉油廠獲准 (圖)
特朗普失出閘先機 (圖)
FIFA新會長涉貪 警搜UEFA
狒狒植豬心存活2年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