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FIFA新會長涉貪 警搜UEFA


國際足協(FIFA)今年選出恩芬天奴為新會長,取代因涉貪下台的白禮達。不過近日在全球掀起多宗避稅醜聞的「巴拿馬文件」,踢爆恩芬天奴原來其身不正,多年前在歐洲足協(UEFA)任職法律事務總監期間,有份將歐洲聯賽冠軍盃(歐聯)等賽事的南美獨家轉播權,批予阿根廷一家公司,後者隨即將轉播權高價轉賣。雖然無證據證明恩芬天奴收受任何利益,但已令人質疑他對事件是否知情。瑞士警方昨日就事件搜查UEFA總部,並索取相關合約調查。

「巴拿馬文件」顯示,有關轉播權交易的合約分別於2003年及2006年簽署,每份為期3年,上面皆有恩芬天奴的簽名。

3季厄瓜多爾歐聯轉播權賣86萬

其中一份合約中,UEFA以11.1萬美元(約86萬港元),將2006年賽季起的3季厄瓜多爾歐聯轉播權,批予在南太平洋避稅天堂紐埃註冊的阿根廷公司Cross Trading(CT),CT其後以31.1萬美元(約241萬港元),將轉播權轉售予厄瓜多爾的電視台,從中獲利約155萬港元。

CT母公司Full Play的擁有人為阿根廷商人因傑斯,他去年在另一宗案件中,被美國指控把數以百萬計美元,賄賂足球行政人員來換取媒體及市場利益,現時與兒子馬里亞諾在阿根廷接受軟禁。

UEFA表示,恩芬天奴當時是與UEFA另一名高層簽署合約,做法符合標準。UEFA又強調,他們將獨家轉播權賣給CT後,根本不知道對方與其他公司交易,故難以說明他們有任何可疑之處。恩芬天奴則發表聲明,指UEFA已公開所有有關合約的詳情,不容外界再質疑其誠信。

洩密律師行指遭黑客入侵

至於巴拿馬文件的源頭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其中一名始創人馮賽卡前日向法新社表示,今次大批客戶文件外洩是因公司遭海外黑客入侵,並已於周一在巴拿馬入稟,但他未有說明黑客來自哪個國家。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回應「巴拿馬文件」,要求推行國際稅務改革,「全球避稅行為毫無疑問是個大問題,但最大問題是很多這些行為都是合法的。」 ■《衛報》/法新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視牌上訴得直 權歸行會 (圖)
鄭錦滿教毀書 涉盜竊被拘 (圖)
工總:堅決反對「港獨」 (圖)
與華重修於好是朝唯一出路 (圖)
頤養院友夢中遇襲1死1危 (圖)
「Locky」勒索軟件求助 兩個月41宗 (圖)
「叮叮吧」歎美酒遊港島 (圖)
ViuTV適時啟播 財爺:Content is king (圖)
行李費勁加 廉航不廉 (圖)
憂鄉局分裂 15鄉委會反對組黨 (圖)
自創黨名「企鰜蛂v 之鋒周庭「中二病發」 (圖)
林建岳窒杜琪 戲好不好非導演說了算 (圖)
南沙渚碧燈塔照亮南海 (圖)
南海中國漁民:常受到越南騷擾 (圖)
中企233億緬建煉油廠獲准 (圖)
特朗普失出閘先機 (圖)
FIFA新會長涉貪 警搜UEFA
狒狒植豬心存活2年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