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Locky」勒索軟件求助 兩個月41宗


放大圖片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表示,自今年2月起接獲41宗軟件勒索報告,受害者包括中小企、非牟利機構甚至中小學校。 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岑志剛) 最近一個名叫「Locky」的勒索軟件肆虐全球。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表示,今年2月至今接獲41宗有關勒索報告,大部分涉及Locky,受害者包括中小企、非牟利機構甚至中小學校,涉案金額由3,000元至1.2萬元不等,即使「超級電腦」也要耗時一個月才能解鎖,建議用戶小心來歷不明的電郵和附件,又呼籲「中招」市民切勿繳交贖金,以免助長勒索行為。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梁兆昌昨日表示,中心收到的41宗報告中,38宗已確認是遭Locky入侵,當中兩宗為大企業,30宗來自中小企,兩個為非牟利機構,4個為家庭用戶,3宗是網站被安裝惡意軟件散播病毒。

同時,中心單在上月16日至18日三天期間就收到15宗報告,相信與Locky近期大規模爆發有關。

梁兆昌表示,黑客會向受害者發出附有Locky等勒索程式的電郵,打開後電腦檔案會被加密,而且加密強度極高,即使超級電腦也要最少1個月時間解鎖,變相等如「鎖機」,美國甚至有警局和醫院「中招」,無奈付贖金解鎖。

贖金漲價 學校中招較多

他指出,本港被Locky勒索的贖金出現漲價趨勢,由今年2月的1個至2個比特幣,急升至4個比特幣,目前1個幣的約值400多美元(約3,000港元),可見勒索軟件有利可圖,預計這類勒索會愈來愈多,不法之徒會趁機追加贖金。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表示,過去兩個月愈來愈多學校「中招」,有會員兩個月前在協會通訊群組反映,學校有電腦被Locky感染,工作紙、考試卷及學生成績等檔案無法存取,影響學校運作。

他指出,不少中小學校沒專責電腦部門,缺乏資訊科技方面資源及專業知識,難以應對勒索軟件。

梁兆昌提醒用家切勿隨便開啟來歷不明的電郵和附件,並應定期更新防火牆及防毒軟件,受害人一旦發現中招,應立即移除USB等可傳輸資料的裝置,亦不應繳交贖金,以免助長勒索行為。

相關新聞
視牌上訴得直 權歸行會 (圖)
鄭錦滿教毀書 涉盜竊被拘 (圖)
工總:堅決反對「港獨」 (圖)
與華重修於好是朝唯一出路 (圖)
頤養院友夢中遇襲1死1危 (圖)
「Locky」勒索軟件求助 兩個月41宗 (圖)
「叮叮吧」歎美酒遊港島 (圖)
ViuTV適時啟播 財爺:Content is king (圖)
行李費勁加 廉航不廉 (圖)
憂鄉局分裂 15鄉委會反對組黨 (圖)
自創黨名「企鰜蛂v 之鋒周庭「中二病發」 (圖)
林建岳窒杜琪 戲好不好非導演說了算 (圖)
南沙渚碧燈塔照亮南海 (圖)
南海中國漁民:常受到越南騷擾 (圖)
中企233億緬建煉油廠獲准 (圖)
特朗普失出閘先機 (圖)
FIFA新會長涉貪 警搜UEFA
狒狒植豬心存活2年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