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沙渚碧燈塔照亮南海


放大圖片

■交通運輸部5日在南海渚碧礁舉行渚碧燈塔啟用儀式。 新華社

燈光射程22海里 保證船舶航行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交通運輸部5日在南海渚碧礁舉行渚碧燈塔啟用儀式。該燈塔燈光射程可達22海里,周期為5秒,可為過往船舶提供定位參考、航路指引、航海安全信息等導航助航服務。

新華網昨日報道,去年10月開工建設的渚碧燈塔塔身為圓柱形鋼筋混凝土結構,採用藍白條紋間隔外觀設計,塔基為兩層八角形結構。塔身高55米,配置4.5米直徑燈籠,裝配大型旋轉燈器,採用北斗遙測遙控終端進行遠程監控。燈塔夜間發白光,燈光射程22海里,周期5秒。

為提升燈塔導航性能,燈塔配套建設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基站和甚高頻(VHF)基站,可為過往船舶提供定位參考、航路指引、航海安全信息等導航助航服務。渚碧燈塔的投入使用將有效提升周邊水域助航、通航管理及應急搜救能力。

助履行國際責任義務

去年5月起,中國交通運輸部在南海海域開工建設大型多功能燈塔,不斷加大南海民用導航助航、應急搜救設施的建設力度。華陽、赤瓜和渚碧燈塔的相繼竣工發光投入使用,將大大提升保障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的導航助航能力,為中國承擔和履行海上搜尋與救助、防災減災、海洋環境保護等國際責任與義務創造良好條件。

南海是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也是重要漁場,船舶密度大,通航環境複雜,氣象海況多變。一直以來,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保障設施、海上應急救助力量以及船舶溢油反應力量和設施不足,影響和制約了南海海域通航安全和社會經濟發展。自2015年5月起,交通運輸部在南海海域開工建設大型多功能燈塔,不斷加大南海民用導航助航、應急搜救設施的建設力度。

華陽、赤瓜和渚碧燈塔的相繼竣工發光投入使用,將大大提升保障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的導航助航能力,為中國承擔和履行海上搜尋與救助、防災減災、海洋環境保護等國際責任與義務創造良好的條件。

據國際在線報道,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鄭和平說:「渚碧燈塔是繼華陽、赤瓜燈塔之後,在我國南沙水域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又一座大型多功能燈塔,必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南海水域航海保障能力。」

相關新聞
視牌上訴得直 權歸行會 (圖)
鄭錦滿教毀書 涉盜竊被拘 (圖)
工總:堅決反對「港獨」 (圖)
與華重修於好是朝唯一出路 (圖)
頤養院友夢中遇襲1死1危 (圖)
「Locky」勒索軟件求助 兩個月41宗 (圖)
「叮叮吧」歎美酒遊港島 (圖)
ViuTV適時啟播 財爺:Content is king (圖)
行李費勁加 廉航不廉 (圖)
憂鄉局分裂 15鄉委會反對組黨 (圖)
自創黨名「企鰜蛂v 之鋒周庭「中二病發」 (圖)
林建岳窒杜琪 戲好不好非導演說了算 (圖)
南沙渚碧燈塔照亮南海 (圖)
南海中國漁民:常受到越南騷擾 (圖)
中企233億緬建煉油廠獲准 (圖)
特朗普失出閘先機 (圖)
FIFA新會長涉貪 警搜UEFA
狒狒植豬心存活2年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