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朗普失出閘先機


放大圖片

■特朗普領先優勢顯著收窄。 法新社

共和黨初選轉捩點 克魯茲大勝緊追

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前日在威斯康星州舉行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投票,選情領先的共和黨參選人特朗普及民主黨參選人希拉里均鎩羽而歸。特朗普主要對手克魯茲在該州42張黨代表票中,更獨取最少36張,大幅縮窄兩人的差距。今次敗北將令特朗普更難在7月的黨大會前,累積逾一半黨代表票確保「出閘」,白宮之路出現暗湧。

威斯康星州是美國製造業重鎮之一,被認為有利反對自由貿易協定的特朗普,近日多番失言,加上克魯茲爭取了該州保守派及州長沃克的支持,最終克魯茲奪得48.3%選票,領先特朗普近13個百分點。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得票率則約為14.1%,遠遠落後。

克魯茲形容威州是黨內初選的「轉捩點」,反映自己獲共和黨內部一致支持,相信有力贏得提名,並在總統大選擊敗希拉里入主白宮。特朗普批評克魯茲淪為共和黨高層傀儡,「比扯線公仔更不濟」,只是阻擋他出線的工具。

民調差距顯著收窄

特朗普現時擁有740張黨代表票,距離出線所需的1,237張尚欠約500張,意味他需於餘下州份取得57%黨代表票,才能確保提名。弗吉尼亞州大學選舉分析師薩巴托直言,前晚是特朗普的重大挫折,估計他最終會差數十票才能達到「出閘」門檻,屆時有可能被克魯茲翻盤。

路透社民調顯示,克魯茲和特朗普黨內支持率分別為35.2%及39.5%,差距較上月接近20個百分點顯著收窄,亦是特朗普自去年11月以來,領先優勢最小的一次。

希拉里再敗 放眼紐約州

民主黨方面,黨代表票落後的桑德斯在威州取得56.5%選票,以13個百分點之差擊敗希拉里,取下最近7場初選的第6場勝仗。民主黨周末將於懷俄明州舉行黨團會議,桑德斯亦於民調領先,預料再下一城,惟黨代表票仍落後約230張。

兩黨本月19日將於紐約州舉行初選,將決定民主黨291張及共和黨95張黨代表票的歸屬。由於希拉里曾擔任紐約州參議員,特朗普亦在當地有多項地產項目,故該州被視為二人「主場」,兩人目前均在紐約州民調領先,可謂不容有失。■《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視牌上訴得直 權歸行會 (圖)
鄭錦滿教毀書 涉盜竊被拘 (圖)
工總:堅決反對「港獨」 (圖)
與華重修於好是朝唯一出路 (圖)
頤養院友夢中遇襲1死1危 (圖)
「Locky」勒索軟件求助 兩個月41宗 (圖)
「叮叮吧」歎美酒遊港島 (圖)
ViuTV適時啟播 財爺:Content is king (圖)
行李費勁加 廉航不廉 (圖)
憂鄉局分裂 15鄉委會反對組黨 (圖)
自創黨名「企鰜蛂v 之鋒周庭「中二病發」 (圖)
林建岳窒杜琪 戲好不好非導演說了算 (圖)
南沙渚碧燈塔照亮南海 (圖)
南海中國漁民:常受到越南騷擾 (圖)
中企233億緬建煉油廠獲准 (圖)
特朗普失出閘先機 (圖)
FIFA新會長涉貪 警搜UEFA
狒狒植豬心存活2年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