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鄉局分裂 15鄉委會反對組黨


放大圖片

■15個鄉委會舉行聯合記者會,交代他們反對鄉事派組黨的立場。 曾慶威 攝

另起爐灶失支持 恐被其他政黨孤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由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牽頭組黨「新界進步聯盟」,15個鄉委會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交代他們反對鄉事派組黨的立場。負責牽頭各鄉事委員會主席的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表示,鄉議局基本上已有為新界原居民維護權益的功能,質疑現時是否需要再組新黨,又擔憂倘以鄉局名義成立政黨,不但令特區政府有可能檢討《鄉議局條例》,更會被其他政黨孤立。

8個離島鄉委會主席上月向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遞交聯署信,表明反對鄉事組黨,要求鄉議局「立即制止」。該8個離島鄉委會昨日再聯同沙田、荃灣、馬灣、青衣、粉嶺、元朗屏山等鄉委會,在沙田鄉委會舉行記者會,交代反對組黨立場。侯志強、梁福元等支持組黨的鄉事派,則帶領約100名村民到沙田「踩場」,到記招現場解釋組黨立場,雙方更爆發口角。(見另稿)

冀勿以鄉局名義參政免牴觸法例

負責主持會議的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指,鄉議局10多年前已有組黨構思,過去也曾組織新界聯盟參加立法會選舉,得知現時有10多個鄉事委員會對組新黨感憂慮,故決定召開記者會。

他強調,鄉議局按香港法例1097章《鄉議局條例》成立,是特區政府在新界事務的法定諮詢機構,組成及職權範圍均載列法例之內,故不能組黨,希望侯、梁等人不要以鄉議局名義參政,「萬萬不能用鄉議局個名組黨,牴觸了法律的話,對我們沒有好處。」

莫錦貴則強調,新界人特性是「從不怕事,但不惹事」,認為鄉議局基本上已有為新界原居民維護權益的功能,質疑現時是否需要再組新黨,「組個黨有乜所謂隉H有錢有人即刻得。」

他擔憂,倘以鄉局名義成立政黨,會令特區政府有可能檢討《鄉議局條例》,屆時將沒有其他政黨願意幫手,「組黨後有無人(其他政黨)仲會幫我]?你敢唔敢講無人唔將(香港法例)1097章(《鄉議局條例》)上去(立法會)檢討?這個責任是沒有人能負得起的,整個鄉議局會無驉C」

莫錦貴憂組黨分化整個新界

莫錦貴又指,新界人一直團結,擔憂組黨會分化整個新界,「我們今時今日還有丁屋,也是靠大家團結,當然你吵了一場架,新聞電視也說『贏了一場交,散了一個家』,對嗎?我覺得是否真的要,如果外出組(黨),維繫不到大家的。講到明我們新界人,有多少人,我們會怎樣,這個有問題出現。」

他質疑,組織新黨核心成員同時身兼鄉議局職位,日後難以分清當中關係,影響鄉議局的運作,「現在這班人(組黨的人)全部都是鄉議局裡面,唔會行出去鄉議局就變鱆Z林高手,一個打十個,返到鄉議局就蟻都踩唔死!」

鍾偉平:唔好搞分化 要搞團結

荃灣鄉委會主席鍾偉平表示,並非反對任何人組黨,但不能以鄉局名義,又強調「自己唔好搞分化,要搞團結。新界人為新界爭取福利,這是大前提」。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發言時也指,由於鄉議局條例列明不能組黨,故必須說明新黨與鄉議局無關。

相關新聞
視牌上訴得直 權歸行會 (圖)
鄭錦滿教毀書 涉盜竊被拘 (圖)
工總:堅決反對「港獨」 (圖)
與華重修於好是朝唯一出路 (圖)
頤養院友夢中遇襲1死1危 (圖)
「Locky」勒索軟件求助 兩個月41宗 (圖)
「叮叮吧」歎美酒遊港島 (圖)
ViuTV適時啟播 財爺:Content is king (圖)
行李費勁加 廉航不廉 (圖)
憂鄉局分裂 15鄉委會反對組黨 (圖)
自創黨名「企鰜蛂v 之鋒周庭「中二病發」 (圖)
林建岳窒杜琪 戲好不好非導演說了算 (圖)
南沙渚碧燈塔照亮南海 (圖)
南海中國漁民:常受到越南騷擾 (圖)
中企233億緬建煉油廠獲准 (圖)
特朗普失出閘先機 (圖)
FIFA新會長涉貪 警搜UEFA
狒狒植豬心存活2年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