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創黨名「企鰜蛂v 之鋒周庭「中二病發」


放大圖片

■周庭的海報被人瘋狂惡搞。 網上圖片

由已解散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成員周庭等主導成立的新政黨將於本周日成立。黃之鋒昨日向傳媒發出採訪通知中,英文版就稱該黨名為「Demosistt」。這個連「古狗」(Google)也查不到解釋的「自創字」,引起網上熱議。據「發明者」自稱是代表「堅持民主」,但不少人嘲笑該黨「解錯字」,以字面意義而言該「自創字」應解作「一個人企鰜蛂v,或「離開人民的那一男子」,有人則揶揄如此標奇立異正符合黃之鋒等人的「中二病」,該黨可謂因此而「一字成名」了。 ■記者 鄭治祖

據黃之鋒發放的採訪通知,新政黨成立當日將舉行記者招待會。

該政黨成員包括黃之鋒、周庭、黎汶洛等前「學民」,及學聯前秘書長羅冠聰。成立典禮以《眾志圍城》首映禮暨記者招待會命名,稱他們當日將「領銜呈獻一部為香港未來而寫的大作 -《眾志圍城》......我們衷心期待能和閣下一同見證嶄新的時代」。

海報「抄考」《飢餓遊戲》玩箭

雖然通知中文版中並無新政黨的中文名稱,但在英文稿中,他們則以「Invitation to the Founding of Demosistt」,即該黨英名名稱應為他們的「自創字」Demosistt。

通知並附上一張以周庭手持弓箭,明顯「抄考」自電影《飢餓遊戲》的個人宣傳海報,海報上印上的導演名稱與演藝學院電視電影學院院長舒琪同名,而編劇及監製則為「釘毛」及「舌圖」,又稱「4月10日 ─ 一箭傾城」云云。

網民開fb假專頁惡搞海報

大批網民恥笑該黨的宣傳手法,質疑他們以首映禮作成立典禮,即自認是「政治戲子」,「中二病到爆標。」不少人更批評他們改個「普通人唔識讀」的名字,是「扮晒(洁^」,「中二病發」,更自絕於人,有人則笑稱該名字的讀音大概是「地翰侀臐v等等。有人就大開facebook假專頁,及惡搞周庭的海報。

有學識淵博的網民踢爆,黃之鋒等人為「扮洁v,將拉丁文「demos 民」、「sisto 我站立」兩個字結合,但據字面解釋卻是「錯誤結合」。

網頁「寰雨膠事錄」提到,「學民思潮」的英文名字Scholarism,「其實是係 Scholarismus 呢個拉丁文或者德文字的英文化版本,所以你話我要估,梗係估食過返尋味。...... sisto係第一身單數,所以是人民,我(一個人)站立,咁真係『獨立黨』,我一個人獨立黨,即係一人黨。......當然還有一種拆法就更『omen』:『demos-isto』『人民,那個人』,但isto 是ablative male,意思是『離開人民的那一男子』。」

網民「Clement LO」也指,「拉丁文的人民是 gens / populus.demo- 係希臘文詞源,至會咁借用,如 democratia.另外,sistt 唔係解 "stand", 而係 "I stand".成個字加起來唔 make sense...... 似乎係想講 "People Stand" 之類,但拉丁文或者希臘文根本唔係咁講。唔可以就咁查字典唔理文法就硬譯。而且 "stand" 意思係『企係(騿^度』,而非『奮起反抗』之類的意思。」

其後,羅冠聰在其fb「開估」,稱該黨中文名為「香港眾志」。

相關新聞
視牌上訴得直 權歸行會 (圖)
鄭錦滿教毀書 涉盜竊被拘 (圖)
工總:堅決反對「港獨」 (圖)
與華重修於好是朝唯一出路 (圖)
頤養院友夢中遇襲1死1危 (圖)
「Locky」勒索軟件求助 兩個月41宗 (圖)
「叮叮吧」歎美酒遊港島 (圖)
ViuTV適時啟播 財爺:Content is king (圖)
行李費勁加 廉航不廉 (圖)
憂鄉局分裂 15鄉委會反對組黨 (圖)
自創黨名「企鰜蛂v 之鋒周庭「中二病發」 (圖)
林建岳窒杜琪 戲好不好非導演說了算 (圖)
南沙渚碧燈塔照亮南海 (圖)
南海中國漁民:常受到越南騷擾 (圖)
中企233億緬建煉油廠獲准 (圖)
特朗普失出閘先機 (圖)
FIFA新會長涉貪 警搜UEFA
狒狒植豬心存活2年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