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持愛國教育是香港應堅持方向


黃熾華

近日,中聯辦張曉明主任出席香島中學70周年校慶聯歡會並發表演講。他概括香島中學辦校的成功經驗有三:一是堅持愛國教育,不變如初;二是追求優質教育,社會公認;三是應對形勢變化,注重創新。這三項概括為一句話,就是要把握變與不變的關係。張主任更形象比喻:愛國教育是香島中學的根,優質教育是香島中學的本,而創新則是香島中學應對未來各種變化與挑戰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這真是香港辦教育、管學校、育人才的金玉良言和經驗總結。

愛國教育是公民教育的必要一環

堅持愛國教育,連標榜「民主、自由、多元」的美國,都是中小學堅持的方向和原則。眾所周知的事實是:全美國中小學,每天上課前必先舉行的儀式是,師生圍繞在旗杆前升國旗行注目禮、虔誠地唱美國國歌。此一儀式,把愛國理念深深烙印在中小學生心中,故即便美國實行的是「聯邦制」,各州有自己的法律,未有州長和官員有分裂美國的背叛行為;總統候選人政綱可以迥異,民主、共和兩黨互相攻訐,但有共同特點,都為捍衛美國主權和發展利益。豈若香港的部分反對派議員和大學生,身為中國人,卻鼓吹「港獨」,進行分裂國家的叛逆「理論」和暴行。香島中學自1946年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愛國教育,由1950年就升國旗、唱國歌,即使經歷1956「雙十暴亂」校舍被焚;1966有50位愛國師生被港英當局拘捕,但愛國情懷不變,香島中學成為響噹噹愛國學校典範。

恪守教育本職 拒絕走邪路煽歪理

追求優質教育,乃香島中學成功之本。70年來,香島師生,在愛國的崇高方向鼓舞下,教育和教學取得令人矚目佳績:香島4校,每年都有逾200名畢業生進入本港或外國名牌大學;香島在文藝、體育、計算機等賽事屢獲殊榮,就是例證。但歸根結蒂,香島學生能勤奮學習,乃在於身在課堂,心懷家國大志,故有奮發讀書、刻苦鑽研的動力和正能量。豈若某些中學,被「佔中」歹徒入侵,反對並取消「道德及國民教育」,使學生或失去方向、或認賊作父、或參與暴亂,成為多餘人、邊緣人,最後淪為被法律制裁的網中人。

創新和變是香島中學與時俱進立於不敗之地法寶。但香島之變,是因先知先覺朝先進方向而變。希臘先哲赫拉克利特( Heraclitus)有句名言:「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這是因為,河水浩浩蕩蕩,水和泥沙時刻都變得不同;同理,香港已回歸中國近19年;而偉大祖國比過去任何時期都變得強大,更接近民族的偉大復興。教育學生,認識並投入國家的發展和變化,便是適合時代巨變潮流,爭取主動。豈若某些中學,反其道而行之,使學生胸無大志,鼠目寸光!變,是萬物更新動因,香島師生,就抓住了中國、時代變的脈搏,故立於不敗之地。

張曉明主任的話和香島中學的成功經驗,應是香港上至大學,下至中小學校辦學和教育的範式。韓愈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香島中學早就如是要求老師,其他學校怎能離經背道,將大、中學生引入邪路!

相關新聞
真正愛本土 就要為香港繁榮穩定獻計出力 (2016-04-11)
廿四味:黃之鋒如何由天堂跌落凡間? (2016-04-11)
俞正聲勉勵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共贏 (2016-04-11)
堅持愛國教育是香港應堅持方向 (2016-04-11)
香港有希望成國際藝術中心 (2016-04-11)
高校管理應正本清源 (2016-04-11)
破霾活企有良策 (2016-04-11)
國家與香港豈能切割 抵制「港獨」免走邪路 (2016-04-09)
帶領社會向「港獨」「說不」 特區政府有責 (2016-04-09)
對「行李風波」窮追不放 小事化大上綱上線 (2016-04-09)
青年議政:密切監察「港獨」政團的資金流向 (2016-04-09)
非常時期應用非常手段解決「假難民」 (2016-04-09)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必須納入法治軌道 (2016-04-09)
從畫地為牢的狹隘本土意識中走出來 (2016-04-08)
廿四味:「人社」結盟共抗「癲狗」 (2016-04-08)
惟有撥亂反正 才能根絕「港獨」癰患 (2016-04-08)
本土論述和「港獨」不能混為一談 (2016-04-08)
姑息「港獨」對港百害而無一利 (2016-04-08)
快樂其實距離港人不遠 (2016-04-08)
香港能否再成為「東方荷里活」? (2016-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