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俞正聲勉勵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共贏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在會見「感恩僑愛--四川雅安蘆山地震災後重建巡禮」活動的全體代表時提出的三點希望,指明了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參與國家建設的大方向。創新轉型,是一次難得的發展機遇;脫貧攻堅,既是社會責任,也可互利共贏;公益慈善,是反哺家鄉、回報祖國的最佳選擇。服務國家戰略,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一定能實現互利共贏,體現自身價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說,中國的發展將對世界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也給廣大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提供更加難得的機遇和更加廣闊的舞台。希望廣大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努力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實現互利共贏;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聚焦脫貧攻堅;熱心參與公益慈善事業,弘揚傳統美德。

俞主席的三點希望言語不多,珓銩Q深刻、內涵豐富,既洞察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勢、站在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又聚焦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的獨特優勢和廣泛作用。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應該從俞主席的三點希望中受到ㄤo,聚焦國家所需、各自所長,力爭有所作為。

創新轉型 一次難得的發展機遇

俞正聲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中國發展面臨的困難更多,挑戰更為嚴峻。同時也要看到,改革開放不斷注入新動力,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確實是這樣,中國經濟又一次進入了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轉折點。任何一個有頭腦的投資者應作出這樣的判斷。過去六十年,中國經濟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改革開放前三十年,實行計劃經濟,生產和消費由國家高度計劃、嚴格調控;第二階段是改革開放後三十年,實行市場經濟,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拉動經濟增長。以「十三五」規劃為標誌,眼下的中國經濟已進入第三個階段,「創新」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第一「引擎」。如果把中國經濟比喻為一輛汽車的話,現在這輛車正在「換檔」。

「換檔」,意味虓s的機遇將會出現。這一次「換檔」對於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帶來什狡鷞J?筆者認為,至少有以下四大機遇。

一是「科技創新」的機遇。海外僑胞、港澳同胞中的高技術人才,擁有聯繫廣泛和專業技術優勢,可以找到國家科技創新和自身特長的交匯點,參與相關領域科學研究,以高質量的原創科研成果,攻克關鍵領域關鍵技術,在助推國家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的同時,實現自身價值。

二是「經濟轉型」的機遇。中國經濟轉型有兩個重要舉措:調結構、去產能,這就意味茷E需發展高科技產業,海外華商回到祖國內地創辦高新技術企業,一定能{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

三是「引智聚才」的機遇。人才是科技創新的關鍵。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中的許多人,站在科技創新的前沿,視野開闊,可以發揮各自的影響力,引導海外高科技人才向國內聚集。

四是「牽邢f橋」的機遇。交流合作是推進科技創新的好辦法。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可以依託各自人脈和資源優勢,為國內外企業和科研機構牽邢f橋,充當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的「超級聯繫人」。

脫貧攻堅既是社會責任 也可互利共贏

許多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都注意到了中國經濟以「創新驅動」為特點的轉型,但現在也開始關注中國正在進行的脫貧攻堅這一重大工程。按照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扶貧大會上提出的要求和目標,現在全國還有7,000萬人處於貧困言H下,未來五年,這些貧困人口必須全部脫貧。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雅安蘆山L烈地震發生後,筆者多次到這些嵹炾捋P奉獻愛心和災後重建。這些地區處於集中連片的貧困地區。在與當地民憬M政府官員的交流互動中,筆者加深了對「脫貧攻堅」的理解。在筆者看來,脫貧攻堅既是一份責任,也是互利共贏的機遇。人口憐h、地區發展不平衡、貧富差距大,這是中國的實際,這些因素造就了中國的高、中、低多個消費群體。當中國西部山區的農民為自己土地上的綠色農產品賣不出去發愁的時候,東部地區的城裡人也為吃不到綠色食品發愁,供給和需求都存在,只要打通流通環節,「一盤棋」就活了。這裡面大有文章可做。一些海外僑胞已經意識到了這一點,正在中國西部佈局「農村淘寶」,一旦利用「互聯網+」打通流通環節,「綠色農產品快速進城,工業消費品快速下鄉」的好戲將同時上演,誰建成了這一「快速通道」,誰就贏得了商機。這就是俞正聲主席所說的「互利共贏」,也是脫貧攻堅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

貧困,既是一個社會問題,也是一個經濟問題。從經濟的角度看,貧困意味蚖搢D,需求意味荌蚞驉C有志於回內地投資發展、創新創業的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今天更應該讀懂「脫貧攻堅」的多層含義。

公益慈善是反哺家鄉、回報祖國的最佳選擇

儘管資本具有趨利的天性,但逐利並非企業的唯一追求。實現社會價值,也是企業的主要目標。俞正聲主席在此次會見活動中說,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是中國建設和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心繫祖國,敢為人先,積極返鄉投資興業,捐助公益事業,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這是對海外僑胞、港澳同胞的客觀評價。

據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介紹,三年前,雅安蘆山L震發生後,國務院僑辦第一時間ㄟ吽u僑愛工程--心連雅安蘆山」行動,很快得到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的積極響應,紛紛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目前國務院僑辦所接受的捐贈款物人民幣1.26億元,已全部按照捐贈者意願,定向落實到具體項目上,所有工程也已全部竣工。俞正聲主席說,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有力地支持了抗震救災及災後重建工作,為災區人民渡過難關,重建家園作出了重要貢獻。

樂善好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海外僑胞、港澳同胞深受中華文化的熏陶,報效祖國、反哺家鄉,是最樸素的心願。如何實現這一心願?參與公益慈善是最佳選擇。首先,公益慈善有現實需求。由於人口憐h、發展不平衡、社會轉型快等憐h因素,中國的困難群體規模龐大,且情G複雜,儘管各級政府幫助困難群體的政策不少,但仍無法滿足千差萬別的需求,客觀上需要包括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在內的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公益慈善事業。其次,公益慈善事業有法律保障。中國最近頒佈了《慈善法》,這使行善與監管有法可依,「善款善用」的可靠性大大增加。再次,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的發展空間很大。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可以按照俞正聲主席的要求,在參與公益慈善事業、弘揚傳統美德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相關新聞
真正愛本土 就要為香港繁榮穩定獻計出力 (2016-04-11)
廿四味:黃之鋒如何由天堂跌落凡間? (2016-04-11)
俞正聲勉勵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共贏 (2016-04-11)
堅持愛國教育是香港應堅持方向 (2016-04-11)
香港有希望成國際藝術中心 (2016-04-11)
高校管理應正本清源 (2016-04-11)
破霾活企有良策 (2016-04-11)
國家與香港豈能切割 抵制「港獨」免走邪路 (2016-04-09)
帶領社會向「港獨」「說不」 特區政府有責 (2016-04-09)
對「行李風波」窮追不放 小事化大上綱上線 (2016-04-09)
青年議政:密切監察「港獨」政團的資金流向 (2016-04-09)
非常時期應用非常手段解決「假難民」 (2016-04-09)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必須納入法治軌道 (2016-04-09)
從畫地為牢的狹隘本土意識中走出來 (2016-04-08)
廿四味:「人社」結盟共抗「癲狗」 (2016-04-08)
惟有撥亂反正 才能根絕「港獨」癰患 (2016-04-08)
本土論述和「港獨」不能混為一談 (2016-04-08)
姑息「港獨」對港百害而無一利 (2016-04-08)
快樂其實距離港人不遠 (2016-04-08)
香港能否再成為「東方荷里活」? (2016-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