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中國財力雄厚 保衛人幣佔上風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撰稿人 Rachel Morarjee

人行在與匯市投機客的較量中已經佔據上風。3月中國外匯儲備上升,因人民幣貶值的擔憂減退。儘管這場較量遠未結束,但中國依靠雄厚的財力佔到了優勢。

在這場決定人民幣走向的較量中,信心是重中之重。中國領導人一再重申,人民幣將保持基本穩定,加之當局積極干預並封堵資金外逃漏洞,使資本外流速度有所放緩。新公佈的3月外匯儲備實際上增加103億美元,達到3.21萬億美元,為去年秋季以來首次上升。

美聯儲局改口風削弱美元

美聯儲局也助一臂之力。美聯儲局針對未來升息的口風變軟,削弱了美元。目前人民幣兌美元比最近一輪貶值恐慌開始前的年初水平還略高一點。這種變化也推升了新公佈的中國外匯儲備金額,因為從美元角度來看,以日圓和歐元計價資產價值提高了。

然而,這場戰鬥還未結束。美國經濟若有任何改善,都可能促使美聯儲局改弦更張,讓人民幣再度承壓。況且,中國經濟基本面當中仍不乏黯淡之處。經濟增長正在放慢,人行以向金融系統挹注資金作為應對辦法。這股資金浪潮將衝擊中國日益趨緊的外匯管制。

人行可能還在衍生品市場實施了某些策略。人行在3月31日首次披露其衍生品倉位。儘管公佈的名義外幣對本幣遠期合約和期貨合約空頭頭寸為289億美元,低於經濟學家和投資者原先的預期,但其中並未計入國有銀行持有的頭寸。

雖說如此,人行在這場鬥爭中能夠堅持的時間,要比多數投資者能夠持有空頭頭寸的時間更長。當局可以利用內地銀行體系和多種資本管制手段向投機客開戰。就算中國最後有可能不得不讓人民幣貶值,但那些對沖基金行正確之舉的時機不對,也得不到什麼好處。■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內地經濟數據改善 市場氣氛回暖 (2016-04-12) (圖)
熱點透視:中國財力雄厚 保衛人幣佔上風 (2016-04-12)
通脹壓力溫和 人行料續「放水」 (2016-04-12) (圖)
港股本季有望挑戰21500 (2016-04-12) (圖)
內地旅遊產業商機無限 (2016-04-12)
財經評述:中美離岸存款準備金政策比較 (2016-04-08)
百家觀點:美加息受阻 各國貨幣馬上反應 (2016-04-08) (圖)
美同時加息與量寬並不違和 (2016-04-08)
四大內銀業績拆解 (2016-04-08) (圖)
東盟經濟前景看高一線 (2016-04-08)
修改土地用途以供發展可取 (2016-04-08)
財經評述:國企加強改革 港平台顯優勢 (2016-04-01)
百家觀點:美貨幣政策主導全球資產配置 (2016-04-01) (圖)
英國「脫歐」的經濟影響 (2016-04-01)
新稅制或推動「海淘」業洗牌 (2016-04-01)
慎防「美息」突襲環球市場 (2016-04-01)
港樓小陽春或持續兩季 (2016-04-01)
財經評述:去產能任重 國企改革迎難而上 (2016-03-25)
百家觀點:金融市場對恐襲的反應 (2016-03-25) (圖)
政策制定者與市場參與者 (2016-03-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