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猴急推銷TTIP 凸顯奧巴馬「藏私貨」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西方政客有一個共性,就是善於互相吹噓、借力、利用。奧巴馬訪問德國急於想推銷TTIP(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德國總理默克爾則希望放大漢諾威工業展覽,借力做廣告,於是將訪問地點安排在50萬人口的小城。為了迅速達到推銷目的,奧巴馬在德國媒體發文對默克爾大加讚賞,稱她「在處理難民危機中有魄力和勇氣,是最受美國器重的領導人」,並稱能成為她的朋友倍感「驕傲」。默克爾也不含糊,回應「沒有奧巴馬的魅力,巴黎氣候協定不會成功。」一唱一和,充分顯示西方政客「基本功」。

奧巴馬的任期時日不多,最希望能夠留下多一點光輝「遺產」,但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受到共和黨的掣肘可能夭折,中東爛攤子受到沙特等中東乃至國際社會的強烈抨擊,朝鮮半島軍演換來更嚴重核危機,於是奧巴馬想方設法在TTIP內塞入對華盛頓及其本人有利的東西。奧巴馬知道,默克爾想利用他的到訪,讓他站台為德國工業展覽做「活廣告」,但卻不認為是「圈套」,反而投懷送抱、樂觀其成,凸顯奧巴馬忍辱負重猴急推銷TTIP,是因為裡邊「藏有私貨」。

受到歐洲國家強烈抵制  

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是世界頂級專業展會,儘管這座小城沒有機場,每年仍有超過60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企業慕名乘坐火車或汽車參展,有參展商甚至因為住在幾十公里外郊區酒店,每天清晨坐火車再走路去展館,足見其知名度。奧巴馬到訪漢諾威的信息沒有帶給德國歡樂,反而有9萬多人參加了反對TTIP的遊行。漢諾威僅50萬人,9萬人遊行的概念是除去老人和小孩,每兩個成年人就有一個參加了示威,可謂是萬人空巷。可以想像,如果一個城市有五分之一市民上街,其規模是什麼樣子。

比起其它西方國家,德國的遊行最不盛行,漢諾威市五分之一的人口上街表示不滿,顯示民眾對TTIP表示擔憂和恐懼。去年10月,25萬柏林民眾為了表示對TTIP的不滿,爆發過規模罕見的大遊行,反對人數之多,超出了華盛頓的預期。一份要求「立即終止TTIP談判」的請願信,已經獲得超過300萬德國人的簽名,說明德國民眾並不歡迎華盛頓的TTIP。反對奧巴馬帶給歐洲TTIP的還有英國、法國和意大利等國家,據德國《鏡報》報道,法國總統奧朗德公開表示,TTIP在法國沒有市場。

談判含有濃厚「麻醉成份」

由於美國將出爐新總統,歐盟多個國家有國會選舉,即使TTIP談判有進展,其執行也可能存在巨大變數。奧巴馬急於希望在年底前達成TTIP貿易協定的主體部分,並揚言有信心協議在今年就談妥,顯示出其焦急心態。對於奧巴馬的輿論戰,歐盟國家並不認同,奧巴馬也不得不自相矛盾地承認「時間不在我們這邊」。TTIP談判啟動於2013年,美國聲稱和歐盟通過削減關稅、消除雙方貿易壁壘等來發展經濟、應對金融危機,但由於華盛頓預設的條件帶有明顯的「麻醉成份」,受到歐洲國家強烈反對。

國際輿論認為,奧巴馬推銷的TPP和TTIP,含有濃厚的「美國私貨」,直接地講,都是為了幫助美國建立並主導全球貿易新規則,從而抵消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對於美國的挑戰。歐洲商界認為,奧巴馬的TTIP不顧歐洲利益,一旦簽署,將導致食品和環境安全標準向美國靠攏,對歐盟的多個產業產生衝擊,甚至導致大規模失業。德國經濟部長披露,如果美國拒絕讓步,TTIP的談判「將夭折」。法國總統奧朗德說,因為TTIP不得人心,他前往漢諾威時拒絕與奧巴馬談判。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日報》倒梁無所不用其極淪政治工具 (2016-04-29)
廿四味:「香港民族黨」究竟從何而來? (2016-04-29)
張德江為香港打氣 各界應抓緊機遇謀發展 (2016-04-29)
監警會已完善原有警監會之不足 (2016-04-29)
「香港眾志」權鬥分裂內憂外患 (2016-04-29)
對一季度公募基金規模縮水須理性看待 (2016-04-29)
猴急推銷TTIP 凸顯奧巴馬「藏私貨」 (2016-04-29)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2016-04-28)
《香港前途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如出一轍 (2016-04-28)
理性探討標準工時 勞資相得益彰 (2016-04-28)
青年議政:我們為什麼要登記做選民? (2016-04-28)
適當及適量的家課有助學習 (2016-04-28)
「特朗普現象」與美國政治未來走勢 (2016-04-28)
前途決議文」的「自決」是徹頭徹尾的「暗獨」 (2016-04-27)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2016-04-27)
「港獨」分子不能參選立法會議員 (2016-04-27)
名家時評:「台獨」「港獨」合流走向歧途 (2016-04-27)
青年議政:反對派所宣揚的是假本土 (2016-04-27)
學界喜報捷和悲路窮 (2016-04-27)
期待張德江訪港增添正能量 (2016-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