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監警會已完善原有警監會之不足


謝偉銓 立法會議員(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

立法會現正就議員對《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提出的407項修正案進行審議,預計最快5月中旬才能完成所有修正案的辯論和就條例草案進行三讀表決。本人認為,提出這些修正案的議員完全是胡鬧,毫無建設性,對市民、對香港都是百害而無一利,本人堅決反對。

「自己人查自己人」指控歪曲事實

有3位議員同時建議,削減監警會的全年運作開支約6,191萬元,或削減至只有1,000元。支持有關建議的議員,他們提出的理據,主要是不滿行政長官委任監警會委員的人選,以及批評監警會是「自己人查自己人」。不過本人認為,他們對監警會提出的不少批評、指摘都是欠缺理據、與事實不符,實有誤導市民之嫌。至於有反對派議員直指,特首委任監警會的新委員都是「庸才」,有關言論實在有欠公允,對有關委員亦是不尊重,希望大家都可以實事求是。另外,有議員經常掛在口邊,指監警會是「自己人查自己人」,有關言論不單止欠缺理據,而且是歪曲事實。

本人自2015年被委任加入監警會及擔任副主席,至今已有1年多,對監警會的運作有更多了解和體會。自《監警會條例》於2009年6月生效以來,兩層架構的投訴制度成為一個法定機制,監警會的成立亦完善了過去警監會的不足之處,確保投訴警察個案可以公平公正地處理。在兩層架構下,所有投訴警察的個案,均交由直接向警務處處長負責的投訴警察課處理及調查,待投訴警察課完成須匯報投訴的調查後,便會把調查報告提交予監警會審核。

監警會委員全部由行政長官委任,分別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法律界、醫學界、教育界、社福界、商界和立法會議員等。監警會借助委員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可以客觀地觀察、監察和覆檢投訴警察課的工作,有需要時會要求投訴警察課重新調查投訴;此外,監警會亦可向警務處處長和行政長官提供相關意見和建議。在《監警會條例》下,警方有法定責任遵從監警會根據條例所提出的要求,而監警會的獨立性亦得到進一步提高,以履行其監察職能。

事實上,近年投訴警察課和監警會已採取一些新措施,提高處理投訴的效率,例如引入「表達不滿機制」以更快處理較輕微的投訴,從而可集中資源去加快處理一些較嚴重及複雜的投訴。另外,亦引入「工作層面會議」,令監警會與投訴警察課可以更有效地交流訊息和意見,加快處理投訴的效率。至於本人亦曾參與的優化「觀察員計劃」,在2010年只有約2成的投訴警察課調查行動有觀察員參與,現時的覆蓋率已大幅增加至近8成。

監警會公信力明顯提升

此外,近年監警會採取多項措施,加強面對公眾,包括增加透明度以維持制度的公信力,從每年的公眾意見調查結果可見,公眾對監警會及投訴制度的正確認知程度都有較大幅度的提升。同時,監警會亦會有固定計劃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溝通,這些措施都可以清楚說明,現行的制度是有效的,並具有足夠的公信力。

作為監警會的一分子,本人全力支持監警會的工作,並讚揚監警會過去作出的貢獻和努力。對於有反對派議員對監警會現任主席郭琳廣作出的批評,本人認為對郭主席是不公平的。事實上,在過去一年多,本人與郭主席以及不少監警會委員,曾多次親身參與、直接了解各項大型公眾活動的進行,當然亦有實地視察警方處理有關活動的情況。我們通過互相溝通,加強了解各方面對的問題,令投訴警察個案能公平、公開、公正、有效率地處理,並非如某些人只懂片面批評、無實質建議,無建設性、無理地誤導市民。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日報》倒梁無所不用其極淪政治工具 (2016-04-29)
廿四味:「香港民族黨」究竟從何而來? (2016-04-29)
張德江為香港打氣 各界應抓緊機遇謀發展 (2016-04-29)
監警會已完善原有警監會之不足 (2016-04-29)
「香港眾志」權鬥分裂內憂外患 (2016-04-29)
對一季度公募基金規模縮水須理性看待 (2016-04-29)
猴急推銷TTIP 凸顯奧巴馬「藏私貨」 (2016-04-29)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2016-04-28)
《香港前途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如出一轍 (2016-04-28)
理性探討標準工時 勞資相得益彰 (2016-04-28)
青年議政:我們為什麼要登記做選民? (2016-04-28)
適當及適量的家課有助學習 (2016-04-28)
「特朗普現象」與美國政治未來走勢 (2016-04-28)
前途決議文」的「自決」是徹頭徹尾的「暗獨」 (2016-04-27)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2016-04-27)
「港獨」分子不能參選立法會議員 (2016-04-27)
名家時評:「台獨」「港獨」合流走向歧途 (2016-04-27)
青年議政:反對派所宣揚的是假本土 (2016-04-27)
學界喜報捷和悲路窮 (2016-04-27)
期待張德江訪港增添正能量 (2016-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