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香港民族黨」究竟從何而來?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早前宣佈成立,引來坊間不小反響,原因不但在於該黨擺明車馬煽動「分裂」,而且該黨背景極為神秘,在成立之前沒有一點風聲傳出來,但原來他們一早已經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租下了屯門一個工廠單位作「港獨大本營」。究竟這個「香港民族黨」從何而來?有什麼成員?他們目的如何?值得深入研究。

日前,文匯報的調查報道追查到「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與多名男女進入屯門會址,其中一人更是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楊逸朗,這揭露了一個重要的線索:就是「香港民族黨」與「勇武前線」等激進「港獨」組織有密切關係。據筆者聽到的消息,有人由於早前有官司在身,不敢再打出以往的旗號,於是將自己的組織改頭換面,以所謂「香港民族黨」自居,企圖以政黨之名減少被檢控的機會,於是才有了今日這個「香港民族黨」的出現。其實不過是同一班人,換個牌子而已。

這個「香港民族黨」的核心成員有三人,包括召集人陳浩天、發言人周浩輝以及負責行動的楊逸朗。陳浩天是前理工大學學生會會長,任內成功發動退出學聯行動,而他還有一個身份就是黃毓民網台的主持人,是黃毓民、陳雲的忠實「教徒」。周浩輝也是一名網台主持,很早已經在網上宣傳「自決」、「港獨」,因而與陳浩天臭味相投。至於楊逸朗的惡行更是罄竹難書,他是「勇武前線」的核心成員,曾參與過立法會縱火案等多宗違法行動,聲名狼藉。這個「勇武前線」於2014年成立,是最早的一個「激進港獨」組織,標誌是一個手執斧頭的剪影,聲稱「必須勇武起義,以血汗改寫香港歷史,以血汗奮力獨立」。現時「香港民族黨」30多個核心成員,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勇武前線」。

然而,為什麼他們不繼續以「勇武前線」的名義活動?筆者認為主要由於「勇武前線」早前接連犯下多宗案件,多名核心成員早已有官司在身,繼續用「勇武前線」行動,只會引來執法部門的強力打擊。而且,組黨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如果成為了政黨,可能令執法部門投鼠忌器。因此,「勇武前線」早前便通過決議,解散了組織,有關成員並利用原有的資源成立了這個「香港民族黨」。這樣,就解釋了何以「香港民族黨」好像突然間從石頭爆出來一樣。原因是有關成員其實一早已經埋班,資源已經到位,只是換了個牌子。而且,「香港民族黨」為什麼堅拒透露成員名單,原因很簡單,如果名單披露,就會讓外界知道「香港民族黨」不過是「勇武前線」的變種而已。

近期不少「港獨」、「本土」組織成立,讓外界誤以為「本土」有燎原之勢。但實際上,這些人來來去去都是同一批,一些來自黃毓民、陳雲的「教徒」,一些來自各大學的「退聯關注組」,這些人不斷成立各種組織,不過是撒豆成兵,企圖製造「港獨」的聲勢,市民應看清其底牌,不要被他們誤導,以為所謂「本土」真的是社會潮流,變相抬舉他們,實在不必。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日報》倒梁無所不用其極淪政治工具 (2016-04-29)
廿四味:「香港民族黨」究竟從何而來? (2016-04-29)
張德江為香港打氣 各界應抓緊機遇謀發展 (2016-04-29)
監警會已完善原有警監會之不足 (2016-04-29)
「香港眾志」權鬥分裂內憂外患 (2016-04-29)
對一季度公募基金規模縮水須理性看待 (2016-04-29)
猴急推銷TTIP 凸顯奧巴馬「藏私貨」 (2016-04-29)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2016-04-28)
《香港前途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如出一轍 (2016-04-28)
理性探討標準工時 勞資相得益彰 (2016-04-28)
青年議政:我們為什麼要登記做選民? (2016-04-28)
適當及適量的家課有助學習 (2016-04-28)
「特朗普現象」與美國政治未來走勢 (2016-04-28)
前途決議文」的「自決」是徹頭徹尾的「暗獨」 (2016-04-27)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2016-04-27)
「港獨」分子不能參選立法會議員 (2016-04-27)
名家時評:「台獨」「港獨」合流走向歧途 (2016-04-27)
青年議政:反對派所宣揚的是假本土 (2016-04-27)
學界喜報捷和悲路窮 (2016-04-27)
期待張德江訪港增添正能量 (2016-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