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儲6月加息機會微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姚浩然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好轉,帶動聯儲局委員紛紛表示有條件加息,令6月加息預期甚囂塵上。美國加息預期升溫,美元再次走強,美匯指數上周急升並重上95水平,隨之而來的影響包括對商品市場和美股的衝擊。美元強勢拖累商品市場表現,金屬期貨全數下跌,6月期金和7月期銀跌至4月底低位,7月期銅更跌至近2月中低位。反觀期油價格並未受太大影響。不過筆者認為,若美元持續升值,期油價格的升幅亦難免受到限制。

美國4月數據中,代表通脹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月升幅加快至0.4%,為2013年2月以來最大升幅,核心CPI未調整按年升幅為2.1%,符合市場預期且已連續5個月超出聯儲局設定2%通脹目標。

首季經濟數據不理想

另外,4月每周平均工資和工業生產亦分別錄得按月續升0.2%和止跌回升0.7%,兩者皆為經濟釋出利好消息。惟讀者需留意,美國第一季經濟數據不是太理想,4月的數據向好可能只是暫時。美國首季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初值(GDP)增長只有0.5%,增幅少於預期之餘,更是兩年來最小增幅。因此,筆者認為聯儲局官員議論加息時除了會分析基本的就業和通脹數據外,還會考慮到第二季GDP能否達到2%以上,以支持美國經濟正持續復甦的想法。

此外,聯儲局部分委員也就此發表了立場鷹派的言論。其中最具影響力的人是聯儲局第三號人物紐約聯儲銀行主席杜德利,他表示美國經濟正處滿足加息條件的軌道上,足以支持美聯儲6月或7月加息。

雖然這些言論會造就加息預期升溫,去年相類似的狀況亦不時發生,但最終聯儲局還是等到12月才首度加息。因此,筆者有理由相信這些發言的目的可能只是調整市場預期,令市場明白聯儲局對加息的決心。

綜合以上所述,筆者認為聯儲局今年6月加息的機會仍然較低,可能只會加息一次,並於9月才加息。主要原因在於可掌握的數據較少,加上美國下半年將會舉行大選,英國將於聯儲局6月議息會議一周後舉行脫歐公投,相信聯儲局會多加觀察後才決定加息。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釋加息信號 非美資產需注意 (2016-05-24) (圖)
全球觀察:港股估值窪地具吸引力 (2016-05-24)
美聯儲6月加息機會微 (2016-05-24)
經濟差技術遇瓶頸 晶片業雙重打擊 (2016-05-24) (圖)
「一帶一路」─ 港房產專才新藍海 (2016-05-24)
財經評述:內地整治網絡金融 吹盡黃沙始到金 (2016-05-20)
百家觀點:美加息若不減慢 美元資產料轉強 (2016-05-20) (圖)
金融市場流動性弱 實體經濟或滯脹 (2016-05-20)
乳業整合近尾聲 龍頭發展可期 (2016-05-20)
歐日未見寬鬆 大市氣氛或受影響 (2016-05-20)
張德江向商界派定心丸 (2016-05-20)
全球觀察:關注「深港通」帶來投資機會 (2016-05-17) (圖)
百家觀點:首季行情多走完 下半年前獲利回吐 (2016-05-17) (圖)
留意債市風險 投資宜審慎 (2016-05-17) (圖)
深商品房去「泡」後仍看好 (2016-05-17)
財經評述:東盟銀行一體化為區域發展帶來新轉變 (2016-05-13)
百家觀點:熱話L型經濟 需新思維適應 (2016-05-13) (圖)
香港勝在有SFC (2016-05-13)
美就業數據兩極化 物價升幅成關鍵 (2016-05-13)
改革推進 製鹽龍頭受惠 (2016-05-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