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蠶豆飄香

2016-05-27

王大慶

進入農曆立夏後,青蠶豆便開始進入尋常百姓的餐桌,成為一道時令菜。在我們蘇北里下河地區,最早4月底蠶豆便開始上市了,雖然這趕早上市的蠶豆價錢高,但人們為了嘗新還是爭相購買。

立夏以後,天氣漸漸熱起來,青蠶豆普遍成熟,大量湧入市場,價格也隨之降落,這時幾乎家家戶戶都吃青蠶豆,成為尋常百姓家餐桌上的一道燦爛風景。蠶豆之所以稱謂蠶豆,說法不一,大多數老農說因其豆莢狀如老蠶,並且是在養蠶季節長成,因而得名。蠶豆,在其他地方也叫胡豆、羅漢豆、倭豆、佛豆等。蠶豆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且不含膽固醇,氨基酸種類齊全,維生素含量也很豐富,具有益氣健脾增強記憶力等食療功能。難怪深受百姓青睞。據《太平御覽》記載,蠶豆是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的豆種。中國本不產蠶豆,蠶豆起源於亞洲西南和非洲北部,現存最早發現是現在巴勒斯坦的傑利科古城,裡面發現了六千年前的蠶豆殘存物。蠶豆在王禎的《農書》上有「百砟坐仇怓陞登之物,蒸煮皆可食,代飯充飢」之說。蠶豆入口軟酥,沙中帶糯,柔膩適宜,美味可口。無論當小菜吃,還是當「閒食」吃,抑或當飯吃,味道都很爽。歷來文人墨客對蠶豆也是青睞有加,宋代詩人楊萬里曾在《蠶豆》詩中讚之:「翠莢中排淺碧珠,甘欺崖蜜軟欺酥」。清代詩人陳奎勳在《嘗陳豆》中亦云:「蠶眠非我土,豆莢忽嘗新。」清代大文人袁枚在《隨園食單》裡更是說過:「新蠶豆之嫩者,以醃芥菜炒之甚妙。隨採隨食方佳。」這些都是寫的立夏後上市的青蠶豆。

鮮蠶豆吃法多種多樣,不一而論,而最傳統的吃法就是爆炒青豆和豆瓣湯。筆者家鄉的蠶豆個大飽滿,色綠皮薄,肉香鮮嫩,形扁圓,大如拇指,豆身中間略呈凹陷,形似牛腳,家鄉人就索性叫它「牛腳扁」。每當蠶豆上市時,家鄉人都買來「牛腳扁」剝去豆莢,在開水裡滾煮兩分鐘,撈出、瀝乾;炒鍋燒熱放油,放些香b段炸一下,然後倒入蠶豆粒翻炒至豆皮起皺為止,加一些精鹽翻炒;最後加少許水燜煮幾分鐘,水未完全收乾即可起鍋。清炒蠶豆,翠綠碧嫩,洋溢荈m野氣息,口感十分鮮香,讓我們體會到了田野的新鮮和樸實。

當鮮蠶豆一旦壯實澱粉起沙時,這時便可用它來做美味豆瓣湯了。可先去豆莢,再去豆衣,剝成豆瓣,加放些雪菜(或酸菜)、肉絲;將炒鍋置旺火上,放油燒五成熱,放肉絲炸一下,再倒入雪菜絲炒一下,繼而下蠶豆瓣炒,用鮮湯(也可用水)燒沸,加鮮鹹味即成。這種具有海派特色,鄉土風味的雪菜豆瓣湯,湯清豆香,滋味鮮美,開胃爽口。還有不少人家喜歡用「牛腳扁」豆瓣做湯下麵,湯白如乳,其味鮮美,可與魚湯相媲美。

兒時我住在鄉下外婆家,那時的田地種植的不是蠶豆就是棉花。在蠶豆開花時節,走在郊區的田間小路上,滿眼的蠶豆花猶如成群的紫蝴蝶在你面前翩翩起舞,蠶豆花又像兒童的眼睛,漆黑的一個圓點就是天真無邪的瞳仁,在春光的照耀下,歡快恣意地探究大自然哩。在所有的花朵中,蠶豆花可謂別具一格。它那雪青色的蝶狀花冠雖是常見的,但它那烏黑的花心卻是獨一無二的。從一朵朵在春風中飄舞的蠶豆花間,我彷彿感受到鄉村女孩那種質樸的情懷,彷彿聽到花叢裡傳來鄉村女孩銀鈴般的笑聲。

到了青蠶豆成熟時節,我們這些娃們每天在完成大人交給的剝蠶豆任務後,就自己幹點兒私活,找一根約二尺長的棉線,然後選擇大蠶豆,把它們一顆顆穿在線上,穿滿後打個結,就做成了一根好看的蠶豆項鏈,然後放入鍋中煮熟,掛在脖子上走到哪便把熟蠶豆特有的清香帶到哪,不時扯下一粒豆子放入嘴中咀嚼荂B品味荂A似乎在咀嚼品味茧ㄕ~的生活。

那時農民種植的蠶豆比較多,不可能都吃青蠶豆,大部分蠶豆還是讓它長老後變成乾蠶豆。乾蠶豆的食用方法也很多,可浸泡後剝成豆瓣燒湯,味道鮮美。可水泡製成蠶豆芽,其味更鮮美。也可加工成豆沙,製作糕點。還可以發酵製成醬油、豆瓣醬、甜醬等。外婆這裡的村民更喜歡將乾蠶豆製作粉絲。先將蠶豆製成澱粉,按每10公斤蠶豆加水15公斤的比例,進行浸泡。等到浸泡水被蠶豆基本吸乾,用清水洗去蠶豆中的泥沙、雜質,再用石磨磨碎(現在用電磨了)。磨好的蠶豆漿,用80目篩子進行過濾,除去豆渣及水分,製成澱粉。而後將澱粉分成一個個小粉團,用手使勁揉和成熟,用大鍋盛上清水,以旺火燒開,使鍋中的水溫始終保持在98℃左右,漏粉篩吊在鍋子正中間上方,把捏好的粉團陸續放在漏粉篩內,粉團通過篩孔拉成細長而不透明的生粉絲,落入鍋內的開水中,成為熟粉絲,再用冷水降溫後,撈起來掛在竹竿或鐵絲上曬乾,就成了蠶豆粉絲了。蠶豆粉絲潔白光潤,細糯滑口,韌性十足,不但農村人愛吃,城裡人更愛吃。因為這蠶豆粉絲不僅是綠色保健食品,更是糖尿病、高血壓和腎虛體弱者理想的健康食品。

然我們這些娃們最喜歡吃的還是爆炒乾蠶豆,主要是由於它的口感好,特別香。用大鍋炒,炒時油鹽什麼都不加,只需猛炒;炒出來的蠶豆,紅紅的、黑黑的、鼓鼓的、特別硬。蠶豆因硬而響,愈硬愈響。閉蚍L吃,聲如悶雷;張蚍L咬,清脆悅耳。有時,我們幾個娃們聚在一起比吃炒蠶豆的響聲,霅飌埶捸A此起彼伏,甚是有趣。香是炒蠶豆最大的特點,它的香不是指氣味而是指味道,不嚼不香,愈嚼愈香。口嚼蠶豆,耳聽響聲,品茩豪,是兒時最快樂的事,現在想起來還回味無窮呢。

宋朝詩人舒岳祥在《小酌送春》裡說:「春風元逐土牛來,欲去金錢買不回。莫道鶯花拋白髮,且將蠶豆伴青梅。」在這春風拂面的時節,讓我們都來品嚐風味無窮的蠶豆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