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生平的「不」


吳康民

生平有許多「不」。不是自鳴清高,而是精力有限,沒有時間去領略更多「情趣」。

第一個「不」,是不看足球比賽,無論本地的、國際的,都不看。什麼「英超」、「歐聯」,都不懂。有的人為了看這些足球大賽,半夜起床犧牲睡覺,樂此不疲,我就絕無這個能耐。

第二「不」,是不看武俠小說,許多知識分子都是武俠小說迷,對金庸、梁羽生的武俠小說的其中人物津津樂道。而且把現實生活中的某些事兒,套入小說中的情節。當談論起這些「武俠中人」,我都只有聽的份兒。雖然金庸、梁羽生都是我的朋友,但我卻提不起勁兒看他們的小說。

第三個「不」,是從不看電視中的連續劇。有的劇情,友儕中也津津樂道。過去汪明荃主演的《家變》、《京華春夢》等等,可說家喻戶曉。可惜我在汪姐面前,既不好意思說沒有看過,但實際上卻一無所知。

我覺得人生時間有限,要看要讀的東西很多。要讀的該是最基本最有用的東西。「閒書」、「閒劇」,在應吸收的知識中總應排後。何況我常常說,家中藏書起碼有一半沒有看過。甚且有的書是應該一看再看的,比如「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我就看過好幾遍。

當然,年輕時精力充沛,讀書容易入腦,興趣更是多方面的,正是有「熟讀唐詩三百首」的能耐。可惜我的悟性太差,唐詩是讀了多遍,可惜說不上「不會作詩也會吟」。

不過熟讀名著,對寫作確有幫助。人們常常說「引經據典」,多讀便十分有用,便能幫助寫作較有文采。寫文章如果只是乾巴巴的,沒有一些典故,確是像個「小癟三」(魯迅批評沒有文采的用語,形容乾瘦而流浪街頭的小孩子)。

我所講的幾個「不」,也不能每個人都適用,完全是個人的生活體會。有的人喜歡看足球比賽,看連續劇,看武俠小說,也許有他個人的用處,應該說不可一概而論。

相關新聞
百家廊:台北街頭閒逛 (2016-05-25) (圖)
生活語絲:生平的「不」 (2016-05-25)
天言知玄:桃花運必定是好事? (2016-05-25)
琴台客聚:獲獎者如騰雲駕霧 (2016-05-25)
鵬情萬里:江左梅郎唯情動人 (2016-05-25)
翠袖乾坤:黎明顛覆巨星傳統 (2016-05-25)
路地觀察:流感的醫療失誤? (2016-05-25)
百家廊:麻雀隨想 (2016-05-24)
思旋天地:張德江給予香港正能量 (2016-05-24)
發式生活:意想不到的訪問機會(下) (2016-05-24)
聊易談經:鼎卦 (2016-05-24)
書聲蘭語:漫談旗袍(一) (2016-05-24)
翠袖乾坤:港式中產 (2016-05-24)
跳出框框:英人長壽之道 (2016-05-24)
百家廊:浪漫的山水 (2016-05-23) (圖)
琴台客聚:正其義、明其道 (2016-05-23)
生活語絲:《白鹿原》和陳忠實 (2016-05-23)
淑梅足跡:願小方Stephy拍《復合紀念日》 (2016-05-23) (圖)
七嘴八舌:面試成敗的原因 (2016-05-23)
翠袖乾坤:抱抱 (2016-05-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