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獨家風景:影視劇的軟實力

2016-05-26

呂書練

前文提到人氣韓劇《太陽的後裔》中的愛國主義和宣傳效果,可見,以青少年或年輕人,甚至白領、師奶為主要對象的流行文化那種潛移默化般的影響絕不可忽視,運用得好,是可以起到教育作用的。

全球化概念提出之後,地球變成一個好像距離很近的村莊,尤其是互聯網出現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本應縮短,溝通更方便,並消除誤會,但是,人性卻不以人的意志而改變,全球化以來,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摩擦不但沒有減少,甚至有增多和加劇之勢,這當中既涉及利益,但更多的是溝通和宣傳。

相對而言,西方人尤其是美國人較注重溝通,或者說,他們的溝通方式較淺白,再配以強大的流行文化的間接性演繹,受眾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接收到信息並受到影響。

將具有民族特色或自認為自豪的東西以一般人較容易的方式呈現,往往可以達到經濟和文化上的雙重收益,乃至更大的政治影響力。荷里活電影就是一種有效的溝通工具,它富於娛樂性和欣賞性,不但令觀者心甘情願花錢入戲院接受之,更因受到感染或影響,而主動成為生活中的信息傳遞者。

像拍於上世紀四十年代初的《北非諜影》,以戰爭中難民逃生中轉站北非的卡薩布蘭卡小鎮為背景,穿插以「浪漫之都」巴黎的三角式愛戀偶遇,戰爭的慘烈和愛情的美好、愛人的崇高情操和敵人的自私冷酷形成對比,全劇對白並沒提到荷里活的祖國,但電影中的人和看電影的人都知道,在那個無望的年代有一片自由的新大陸,不但可以避難,更充滿希望。因為男主角是個玩世不恭的美國商人,卻在關鍵時刻和大是大非問題上,放下個人私情或私利,為人類的大愛作出犧牲,其象徵性顯而易見。

電影不但贏得當年奧斯卡多個大獎,即使到了大半個世紀後,該片仍受到美國文化界推崇和肯定,成為上世紀「最偉大百部電影」之首,反映一種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持續影響力,其文化價值和愛國情懷不言而喻。

其實,如果有時間細心重溫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荷里活電影,不難發現當中的美式價值觀輸出和宣傳意味,這在柯德莉夏萍的成名作《羅馬假期》(港譯名《金枝玉葉》)亦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