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來自星星的她

2016-05-26

方芳

本屆港姐麥明詩主持節目「星星探親團」,重返母校劍橋拍攝,但給網友狂插「晒命」,指她口口聲聲炫耀自己「十優狀元」、「劍橋生」,引來反面意見不少。

我觀看了這兩集「星星探親團」,不是因為麥明詩,而是為了看一看「劍橋」的大學生活。由「十優狀元」、「劍橋生」麥明詩介紹她的體驗,節目是有看頭的。麥明詩是貨真價實的「十優狀元」和真材實料「劍橋生」,又沒有作假,即使口口聲聲強調自己的成績,並無不妥。

年輕人憑自己的努力,讀書名列前茅,入到名牌大學,社會競爭又得到回報,是年輕人奮發上進的榜樣。每人都年輕過,不管贏得大成績和小成績,都有過意氣風發的時候。可能有人說,正因為麥明詩的人生太完美,而世間失意的人更多,她是應該低調和謙卑,以免刺激其他不如意的年輕人。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如果麥明詩懂得收藏銳氣,她就不是年輕人了,經此一役,相信麥明詩會上了人生一課。

我倒認為,今天部分年輕人心態也要修正,看到別人風光,心生不忿,憎人富貴厭人貧,不懂自省,推卻責任。自己讀書不成,埋怨教育制度;工作不如意,埋怨上司不公平;生活質素不及別人,埋怨沒有一個「生性老竇」;買不起樓,埋怨政府......當然,今天相當部分的年輕人,付出了努力,所得回報未必成正比,因而心生怨氣。當我們經過歲月歷練,回過頭才會看到自己的盲點,曾經走錯了一步,多走了一圈彎路,離開「成功」更遠了幾百步。

年輕人如果能早點學會自省,命運會不一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