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港籍學童應可有更多選擇

2016-06-07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

民建聯較早前與深圳教育局官員商討港籍學童入讀官辦學校及跨境學童等問題。我們與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范坤、深圳市教育局處長彭堯,以及深圳市口岸辦、邊檢總站辦公室及港澳辦等官員會面。

會議上,我們提出,現時每天有多達28,000多名跨境學童由內地過境到香港上學,由幼稚園至中學不等,未來數目還會不斷增加,對兩地邊境構成一定的壓力。加上,跨境學童需長途跋涉、舟車勞頓來回深圳與香港跨境上學,身心疲累之餘,亦出現安全等問題。

就此,民建聯建議深圳有關當局應探討容許港籍適齡學童入讀深圳的官辦學校,此安排既能照顧學童的身心健康和安全,亦可免卻長途跋涉、舟車勞頓跨境上學,又可增加港籍學童的教育選擇,更可緩解跨境學童增加而對兩地邊境構成的壓力。

深圳的教育局、口岸辦、邊檢和海關官員,感謝民建聯多年來對港籍學童的關心,並聽取了聯盟各項訴求,同時亦分別匯報各部門對跨境學童提供的服務現況以及相關的便利措施。

對於民建聯提出的訴求,深圳方面將充分作出考慮,並在徵求各界包括深港兩地各方意見的基礎上,力爭進一步提升便利跨境學童的服務。深圳方面,亦同意需要加速研究對策,盡快與港府進行專項協商,爭取出台一些新舉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