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從張德江委員長講話看法治的重要性

2016-06-07

鄧德成 香港政研會主席

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來港視察3天,表明來港的目的是「看、聽、講」。筆者認為,在「講」的內容上,張委員長有關「法治」的闡述十分值得港人注意。

在5月18日的歡迎晚宴上,張委員長明確指出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之一,是社會穩定的基石,要求堅守法治,更表示沒有違法者可以用任何藉口逃避法律制裁,促政府及司法機關切實執法,不能姑息,更反問「這個基石動搖了、底線退讓了,如何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張委員長一席話,再次肯定了法治對香港的重要性,更反映了本港法治近年不斷受到衝擊的情況,倘若本港社會、特區政府和司法機關不再切實維護「法治」的話,恐怕會影響港人和中央對本港法治的信心。更嚴重的是,法治是社會的基石,失去了法治,本港的繁榮穩定又如何能夠保障呢?

事實上,違法「佔中」已結束逾一年半,「佔中」後的街頭政治衝擊愈來愈激烈,甚至出現縱火、擲磚、毆打警察的嚴重違法騷動,但違法者被成功檢控的個案寥寥可數。即使成功入罪,有關的刑罰亦令市民感到起不了阻嚇作用。至今,「佔中三子」和帶頭衝擊的學生頭頭尚未被落案檢控,「旺角暴亂」的主要疑犯黃台仰被捕後竟然可以獲准保釋候查,其間又可以離港與反華分子會面,另一名暴亂的搞手梁天琦亦能夠如常參選立法會。煽動、參與違法行動,竟然沒有任何法律代價,市民又怎會對本港的法治信服?沒有阻嚇力的法治制度,能夠保障香港健康發展嗎?

對於張德江委員長的溫馨提示,有反對派議員認為是向法院施壓,李卓人更誇張地上綱上線,認為:「將內地那一套法庭按當權者意願來判罰的意願引入香港」。對此,筆者完全不能同意。難道要求遵守法治也算施壓?世界上所有文明進步的社會皆認同法治是社會穩定的基石,是人民的最基本訴求,亦是保障人權的最有效手段,根本沒有否定的餘地。本港司法界翹楚都不認為張德江有施壓之嫌,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明言,不認為張的言論是向法院施壓,認為他針對法治的言論是點到即止,反映部分港人意見和情緒;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亦認為張德江並非施壓,談及法治的部分「好持平」,對香港有很大鼓勵。和李卓人比較起來,究竟哪一方的意見更加有說服力?維護法治合乎港人利益,中央始終站在港人利益的一邊。難道不斷發起違法行動、踐踏法治才算維護港人利益嗎?借用張德江委員長的話,香港人的智商不低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