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民協30周年宣言 打「自決」牌搶本土票

2016-06-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9月立法會選舉臨近,不少所謂「本土派」組織大打「自決」、「港獨」旗號作「宣傳」,傳統反對派因此深感票源受壓,紛紛「跟風」作出類似聲明。民協亦藉30周年發表「公義、自主、自治」宣言,一方面聲稱自己不是搞「港獨」,另一方面又提倡「港人自主,民主自治」,以「香港人內部自決」來處理香港事務,阻止香港受到「中港一體化入侵」云云。

民協昨日發表30周年宣言,聲稱要以香港人「內部自決」,決定特首人選、立法會普選方法、香港經濟發展方向等。宣言中雖然稱「港人自主並非尋求港獨」,但又說到「香港不應再被規劃,我們要阻止香港本地事務繼續受到『中港一體化入侵』,損害自治」。

何啟明認與「暗獨」決議文相似

被問到宣言會否與反對派中青代早前發表、被指是「暗獨」的《香港前途決議文》相似,民協區議員何啟明認同有相似的地方,並直言是想以「自治」、「自決」解決本港現時以至2047年「前途問題」的方法。

宣言中又提到,民協「不抗拒與中央政府進行有意義的商議,透過良性互動化解矛盾」,但民協主席莫嘉嫻及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昨日回應提問時,均斬釘截鐵說不會主動與中央溝通。

另外,「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近日大力鼓吹「雷動計劃」,希望在反對派中協調出3張名單,出選立法會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俗稱「超級區議會」的議席。繼早前「新民主同盟」決定不參與之後,一度支持計劃的民協主席莫嘉嫻亦坦言計劃「告吹」的機會很大。她又透露,何啟明代表民協出選「超級區議會」的機會甚大,但實際結果要待7月才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