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選民增加是「種票」 莫乃光侮辱選民

2016-06-0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選舉事務處公佈臨時選民登記冊,當中一些數字頗引起外界關注,例如資訊科技界新增選民大增八成,選民增至超過12,000人。對於有關情況,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隨即表示「擔心有人種票企圖操控選舉結果」,但同時他又指「可能是業界從業員自發登記成選民」。這種說法自相矛盾,如果是「種票」,就肯定不是從業員「自發登記」;如果是「自發登記」,就肯定不是「種票」,兩者只有一個是對,但莫乃光卻「左右通殺」,這不但反映其邏輯混亂,更暴露其別有用心。

首先,資訊科技界選民大幅增加並非沒有原因,過去幾屆資訊科技界的選民都錄得顯著增長,一方面反映不少從業員都希望登記成為選民,投選該界別議員;另一方面也說明資訊科技界近年發展迅速,有不少市民投身該界別,自然令到選民人數增長。當然,也不能排除近年政治氣氛升溫,過去對政治不感興趣的從業員都紛紛登記成為選民,以表達自身的聲音,這些都是資訊科技界選民人數大增的原因。

然而,莫乃光身為業界議員,對於選民人數上升,沒有研究也沒有分析,就一口咬定是有人「種票」,要「操控選舉結果」,這種信口雌黃的說法極不負責任。香港有一套嚴格的選民登記制度,要進行所謂「種票」極為困難,成本也極高,根本很難進行。而且,從事資訊科技從業員,都有一定的知識,怎可能會如傀儡般聽從他人投票指示?莫乃光將新增選民都說成是「種票」,這是對選民的極大侮辱,理應受到譴責。

諷刺的是,莫乃光在上屆參選時,同樣指選民人數大增是有人「種票」,但最終他卻成功擊敗原來議員。如果他的說法成立,他就是「種票」的最大嫌疑人,是否應該向廉署舉報?當然,候選人呼籲支持者登記成為選民,合情合理,也沒有觸犯法例,但這與「種票」相差十萬八千里。為什麼莫乃光呼籲支持者登記成為選民,就是推動「業界從業員自發登記成選民」;其他人呼籲支持者登記,就是「種票」?如此雙重標準,盡顯莫乃光其人的從政品格。

其實,莫乃光是現任議員,有現任優勢,在選舉工程上理應比政績、比政綱,不要大搞泥漿摔角。但他卻是「種票」不離口,亂發各種陰謀論,令人有黔驢技窮之感。又或者他知道其4年所作所為不得業界心,尤其是一方面以設立創科局作為參選政綱,但及後竟然因為政治目的而阻撓創科設局。同時,他配合反對派議員拉布,損害業界生計及發展,也令不少業界從業員不滿。今屆選民登記人數急升,不排除是業界人士要走出來對莫乃光說不。因此,他才要將這些選民都說成是「種票」,肆意抹黑,手段低劣。他以為此舉可以先下手為強,搶佔輿論陣地以攻擊潛在對手。誰不知反而得失更多選民,更暴露其4年任期無所作為的困境。所以,究竟誰人才最需要「種票」保住議席,還說不準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