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張德江講話指導「一國兩制」下香港本土論述

2016-06-06

──二談建制派需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論述

梁亮勝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

由於香港的本土問題既敏感又複雜,事前曾有一些輿論猜測張德江委員長來香港視察,不會講本土問題。然而,令香港社會意想不到的是,委員長不僅專門講了本土問題,而且全面表達了中央對香港本土問題的看法,論述情理交融,打動港人。其要點有五:一是從情感層面表達了對港人本土情懷的尊重;二是講明了愛國與愛港的一致性;三是從理論層面講清了中央關顧港人的本土情懷;四是鄭重聲明所謂中央要把香港「內地化」的說法沒有根據;五是對極端勢力以本土之名、行分裂之實的「港獨」實質作出定性。委員長關於香港本土問題的政策性論述,具有撥亂反正的作用,對於全面建立「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本土論述具有指導意義,影響深遠。建制派應以委員長關於本土問題的論述為指導,理直氣壯全面建立建制派的本土論述,奪回本土問題的話語權。

在香港,本土話語權一度被激進勢力騎劫,與分離、暴力甚至「港獨」綁在一起,令許多人對本土議題避之則吉。然而,本土問題在香港社會又有極大影響,並已成為立法會選舉重要議題,避無可避。委員長來香港講不講本土問題、如何講本土問題,備受關注。張德江委員長在香港社會各界歡迎晚宴上的講話,專門論述香港本土問題,雖然篇幅不多,但對「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的本土問題,作出了全面的政策性論述,值得高度重視。

尊重本土情懷 愛國愛港相通

首先,委員長從情感層面表達了對港人本土情懷的尊重。委員長不僅用「月是故鄉明,鄉土情懷人皆有之」這樣的大白話,拉近與港人之間的感情,而且明確表示,香港同胞對自己生活方式和價值理念的珍視,理應得到尊重。生於斯長於斯的港人,對香港有一種特殊的本土情懷,是非常正常的事。然而,當本土意識被極端勢力污名化之後,令本土議題成為許多人不願討論的「禁區」。委員長明確肯定尊重港人的本土情懷,可以說是解除了一些人的「緊箍咒」,不用再顧忌表達自己熱愛香港的本土情懷。

第二,委員長講明了愛國與愛港的一致性。委員長一句「我是東北人,我愛我的家鄉;我是中國人,我愛我的祖國」話語,不僅令我們強烈地感受委員長愛國愛鄉的真摯情感,也讓人真切感悟到愛國與愛鄉是相通的。在「一國」的前提下,港人的本土情懷,不應該與愛國情懷相分離,更不應該相對立。港人本土情懷所要關注和維護的地方利益,與國家利益具有一致性,愛香港與愛國家,維護香港本土利益與維護祖國利益是相通的。香港的「本土意識」需注入利港利國的「國家情懷」。「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本土意識」只有注入「國家情懷」,才不會走偏,才有可能走得遠。港人也應該大聲講「我是香港人,我愛我的香港(家鄉);我是中國人,我愛我的祖國!」

「一國兩制」照顧本土 「內地化」說法無根據

第三,委員長從理論層面講清了中央關顧港人的本土情懷,明確肯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是對香港本土實際情況的最好照顧。委員長指出,「一國兩制」的一項主要內涵,就是保持香港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就是對香港「本土」實際情況的最好照顧。事實上,港英殖民統治香港,實行的是「英人治港」。國家在對港的方針政策中明確提出「港人治港」的概念,香港人在香港當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識自此開始確立,香港的本土意識因而具有了「參政」、「治港」等實質性的政治內涵。基本法關於保持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規定,呵護和鞏固了港人的本土認同,為香港本土意識的全面確立,提供了基本制度的保障。

第四,委員長鄭重聲明所謂中央要把香港「內地化」的說法,完全沒有根據。香港的極端本土勢力不斷散佈謠言,說中央要把香港「內地化」,甚至變「一國兩制」為「一國一制」。他們這樣做,是企圖將港人的本土情懷引至與內地隔離、對抗中央的方向改變。張德江強調「一國兩制」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是祖國內地和香港之間的最大公約數,實踐證明是好制度,中央仍需堅持「一國兩制」,繼續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顯然,那些所謂中央要把香港「內地化」的說法,違背了「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全是別有用心的捏造。

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再難騙港人

第五,委員長對極端勢力以本土之名、行分裂之實的「港獨」實質作出定性。委員長指出,現在有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甚至打出「港獨」旗號,這不是「本土」問題,而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委員長一句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讓港人看清了極端勢力違背 「一國兩制」的「港獨」性質。自此,極端勢力再想以「本土」之名蒙騙香港市民,就不容易得逞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