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懲教遺「手指」洩監獄風雲

2016-06-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疑似懲教署片段最近外洩,更被上載至社交網站Facebook。片段據報長達1分鐘,當中可看到囚犯毆鬥以至自殘,而懲教人員及囚犯資料亦同時外洩。懲教署昨發聲明證實事件,指一名高級懲教主任遺失了公務用途USB記憶體,包括一些閉路電視片段,並已報警處理。署方已成立由一名助理署長帶領的專責小組展開調查。

外洩片段首先在本月初被上載至一Facebook專頁,該片段長達1分17秒,據報包括2013年7月及2014年6月至7月間的四個閉路電視畫面,片段可以看到囚犯在籃球場及食堂毆鬥,亦有被獨立囚禁犯人自殺未遂情況,包括有囚犯在窗邊上吊自殺,掙扎下繩索最後斷裂而失敗,亦有犯人於座廁水箱翻身躍下,欲以頭部撞擊地板。有關片段現已不能在該專頁瀏覽。

上載者自稱司機車上拾獲

報道又指,上載者自稱派件司機,於某日在車上發現有人遺漏寫有CSD(懲教署英文簡稱)字樣的USB記憶棒,記憶棒內包括了數十段閉路電視短片和相片,及懲教人員身份證號碼及地址等資料,以至犯人編號及X光片。上載者批評懲教署未有依足程序處理資料。據悉當中只有4段短片被上載至互聯網。

懲教署:遺失檔包括職員資料

懲教署昨日發聲明證實,有一名高級懲教主任遺失公務用途並有加密功能的外置記憶體,據報包括一些用作內部調查或相信節錄自訓練用途的閉路電視錄像片段、職員考核報告、調查報告等資料,並發覺部分資料已在社交網站流傳。

署方表示,已成立由一名助理署長帶領的專責小組就事件展開調查,以確定遺失資料的性質及實際情況,再根據相關規定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及有關部門呈報,及已報警處理。

專責小組亦會檢視有關使用外置記憶體程序及調查有否涉及人為疏忽,以防同類事件發生。

發言人指懲教署一向十分重視個人資料的保安,並已制定清晰內部指引及相關監管機制,以確保人員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及條例的規定處理個人資料,同時又會不時提醒人員須遵守有關指引及法例,及對公務文件加密處理的要求。

職員協會:外洩片不礙保安

懲教事務職員協會高級組主席梁仲池表示,職員平日有需要用USB外置記憶體將公務帶回家,他不認為披露的片段對保安有太大影響,因為拍攝到的大部分是院所內一些公眾地方,不涉及機密保安設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