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廉署留意佔地豪建 涉貪即查

2016-06-12
■有傳媒揭發石澳東丫背村霸佔官地的獨立屋對開海邊興建了7個渡頭。資料圖片■有傳媒揭發石澳東丫背村霸佔官地的獨立屋對開海邊興建了7個渡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繼有媒體揭發前高官及富豪於石澳東丫背村霸佔官地建獨立屋,昨日再有傳媒揭發,有人在各獨立屋對開海邊興建了7個渡頭,涉嫌擅自興建私人渡頭。由於東丫背村早已納入海岸保護區地帶,受《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監管,根據法例,任何人未經申請不得擅自修改海岸線及更改土地用途,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監禁1年。地政總署日前已派員在違規建築物上張貼通知書,要求佔用人停止佔用,否則署方會作出檢控。

報道指出,規劃署早於10年前把東丫背村納入《大潭及石澳分區計劃大綱圖》,並劃作為海岸保護區地帶,即該區受《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監管。根據照片顯示,3年前東丫背村的海岸線佈滿大量礁石,但現時礁石幾乎消失,取而代之的是7個人造渡頭,幾乎每間獨立屋外都有一個,其中至少6個渡頭未經規劃署批准。

違分區計劃大綱圖可罰50萬

報道又引述環保人士稱,東丫背村納入海岸保護區是為了保留區內原貌,若事主未按指令還原舊貌,規劃署可控告事主違反分區計劃大綱圖要求而告上法庭,最高罰款可達50萬元。同時,村民在岸邊傾倒石屎興建碼頭,對石灘的生態已造成嚴重破壞,礁石消失亦難以回復原有海岸線。

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日出席活動後回應事件,他表示現階段未知事件是否涉貪,相關部門正在處理,認為不適宜太早下結論,廉署會密切留意,如果發現事件涉及貪污情況,廉署將主動調查。白韞六又指,防止貪污處多年來一直有為政府部門提供防貪意見,廉署隨時可再提供意見。

地政署派通知書限期停佔

事件揭發後,地政總署前日派員到現場視察,發現有違例霸佔政府土地作花園、儲存雜物等用途,署方之後在5間沒登記的寮屋、違規物件及建築物上張貼通知書,要求佔用人於本月13及14日之前停止佔用,否則署方會採取管制行動,移除佔用政府土地的物品及把非法構築物清拆,並作出檢控。

傳真社早前揭發,前高官及富豪於石澳東丫背村的寮屋改建為獨立屋,並佔用官地加建花園、玻璃屋及私家碼頭等設施,佔用人包括勞工處前助理處長麥世耀、中國探險學會創辦人黃效文、商人曾文進、孫志強及盧文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