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企大舉收購 德擬箍緊法規

2016-06-12
■美的集團以約349億港元收購德國工業機械人製造商庫卡集團。資料圖片■美的集團以約349億港元收購德國工業機械人製造商庫卡集團。資料圖片

數據顯示,今年年初以來,中國投資者以大約每周一家的速度收購德國公司。但本周彭博援引德國《時代周刊》稱,德國政府正考慮收緊外資投資法規,以保護本國企業不受中國投資者收購。

半年報價700億 超以往紀錄

到目前為止,中國投資者今年已經向24家德國公司發出了收購提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交易包括:美的集團以約40億歐元(約349億港元)收購德國工業機械人及自動化生產設備製造商庫卡集團,中國化工以10億美元(約77.6億港元)收購德國先進的塑料和橡膠處理設備生產商克勞斯瑪菲集團,以及北京控股以15.9億美元(約123億港元)收購一家德國高科技垃圾能源公司。而在收購支出方面,截至今年5月中旬,中國投資者已經向德國公司提出了相當於91億美元(約706億港元)的報價,遠高於2014年全年26億美元(約202億港元)的紀錄水平。

德否認保護主義 為公平競爭

德國經濟部長近日稱,德國需要制定新的規則以平衡開放經濟體與相對不那麼開放的經濟體之間的跨國投資,這並不是採取貿易保護主義,而是力求避免不公平競爭。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稱,很多中資企業通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已積累足夠規模的資本及市場競爭力,但在技術研發、全球營銷網絡及品牌管理運營等方面相對薄弱。中企收購德企,有利拓展全球市場,同時取得比較重要的研發平台、設計平台及國外優質技術人員,對培育國際性跨國公司非常關鍵。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在歐洲總共進行了119樁收購交易,其中24樁發生在德國,法國、英國各佔15樁。 ■綜合央廣網及彭博社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