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默克爾今訪華 聚焦市場經濟地位

2016-06-12
■默克爾第9度訪華。圖為李克強去年10月在北京歡迎默克爾。資料圖片■默克爾第9度訪華。圖為李克強去年10月在北京歡迎默克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德新社及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今日(12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並與李克強總理共同主持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這將是默克爾2005年出任德國總理以來第九次訪華,今次她更將率半個內閣參加有關會議。中國鋼鐵產出和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是德國乃至歐洲輿論最近熱議的話題。中方冀望德國作為在歐盟有重大影響力的國家,與中國一道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中德屬於「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中德兩國建構了總理級政府磋商機制,自2010年宣告成立以來,可謂中國和西方世界的獨一無二。默克爾本次訪華,就是為了和李克強共同主持第四次中德政府磋商,在前三次磋商成果的基礎上,再次提升中德全方位合作的質與量。

從某種意義上說,歐盟能否履行國際條約義務,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對於中德、中歐關係均具有重要的頂層設計意義。

避免更大範圍「貿易戰」

5月歐洲議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在報道中指出,這更多是中歐層面的經貿分歧。報道稱,中國鋼鐵出口總量中只有7.6%是對歐出口,歐盟鋼鐵進口總量只有14%來自中國。動輒拿所謂中國鋼鐵產能過剩說事,誇大貿易摩擦或分歧,不利於中德、中歐關係發展的大局。而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的規定,世貿組織成員應於2016年年底前終止對華反傾銷的「替代國」做法,這是所有世貿成員應遵守的義務。

曾有消息稱,為避免更大範圍的「貿易戰」,歐盟委員會已和中國就承認「中國在世貿組織框架內的市場經濟地位」一事接近達成協議,但中方還需就中國鋼鐵產出(以及是否存在傾銷)的問題說服歐盟委員會的立法者。作為歐盟的老大哥,德國總理默克爾本次訪華的內容之一就涉及鋼鐵產能過剩問題,顯然多多少少會和「 市場經濟地位 」相關。新華社昨日在時評文章中稱,作為重要的歐盟國家,德國有能力也應該為中歐妥善解決分歧發揮積極影響,這符合德國自身利益,也將為中德以及中歐進一步拓展務實合作打開廣闊天地。

G20框架下加強協調合作

中德如何在二十國集團(G20)框架下加強協調與合作,也將是本輪磋商的重要議題。G20峰會今年9月將在中國舉行,明年則由德國接棒。面對復甦乏力的世界經濟,美國、日本等國家試圖使用強力的貨幣寬鬆擺脫困境,產生各種負面外溢效應,而中國和德國向來主張通過創新和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理念相通。中德進一步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有助於世界經濟的復甦和穩定。

目前,中國已是德國在歐洲之外第二大出口市場。2014年中德貿易額相當於英、法、意三國對華貿易額的總和,德國也是對華直接投資和技術轉讓最多的歐洲國家。而2015年中德關係的發展表明,到2015年年底,德國仍是中國在歐洲的最大經貿和技術合作夥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