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官商學周二聚河南 論非公經濟

2016-06-12
■2016年中國(河南)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籌備組在廣州召開邀商推介會。■2016年中國(河南)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籌備組在廣州召開邀商推介會。

2016年中國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將於本月14日-15日在河南省召開。本屆論壇主題是「非公有制經濟創新發展與中部崛起」,設包括非公經濟與自貿區建設在內的四個專題。論壇邀請來自政、產、學、研各界嘉賓,就非公有制經濟所面臨的熱點問題闡述觀點,不但是招商引資的平台,還能為企業家指點迷津。

■文/圖: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蕊、戚紅麗 河南報道

中國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由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委員會、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與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每年一屆,已成功舉辦13屆。論壇2003年創辦以來,先後在湖北、遼寧、陝西、河北、新疆、寧夏等地舉辦。

逾九成企業為民營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論壇組委會副主任龔立群表示,第14屆論壇在河南召開,重要原因之一是河南省非公經濟快速發展,規模不斷擴大,質量不斷提升,貢獻不斷增大。民營企業佔河南省企業總數的98%以上,是河南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生力軍。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河南全省非公有制經濟單位數達到295.28萬個,帶動從業人員2,262.44萬人,完成增加值27,583.74億元(人民幣,下同),實現總產出91,976.44億元,實現營業收入85,893.65億元,實交稅金4,753.66億元,實現利潤總額9,100.29億元,完成出口交貨值1,493.96億元。

創新發展能力較弱

龔立群說,非公有制經濟已成為河南省經濟發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長點。河南經濟社會發展能夠保持好的態勢,非公有制經濟功不可沒,非公企業家功不可沒。

龔立群認為,在當前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下,河南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也在發展變化,但總體向好。多數企業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更加注重市場和消費心理分析,更加注重科技進步和全面創新,更加注重新業態、新模式的培育和利用,努力走出困境,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也創造了不少經驗和亮點。

但他同時指出,河南省非公經濟創新發展能力還比較弱,多數民營企業規模較小、層次較低。與東部沿海地區乃至周邊一些省份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