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奧運海灘現抗藥性惡菌 死亡率50%

2016-06-12
■科帕卡巴納海灘是「毒海灘」之一。■科帕卡巴納海灘是「毒海灘」之一。

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8月5日開幕前衛生問題頻生,除了寨卡病毒肆虐之外,路透社披露兩份最新研究報告,揭發即將舉辦游泳、帆船、划艇和獨木舟等賽事的海灣和潟湖有大量具抗藥性「超級細菌」,能威脅運動員和遊客安全。這些細菌本來只在醫院範圍才找到,疑是污水經排水渠直接排入河流和海洋所致。

兩份最新報告中,第一份由美國的科學家撰寫,內容基於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在5個海灘收集的10個水質樣本。化驗結果顯示,在博塔福古灣含有最多超級細菌,收集的樣本皆呈陽性反應;帆船項目所在的弗拉門戈海灘的9成樣本有菌,而舉行三項全能賽事的科帕卡巴納海灘,亦有10%樣本「中招」。另一份由巴西政府轄下實驗室發表的報告則指,羅德里古-迪弗雷塔斯潟湖及多條流入瓜納巴拉灣的河流均發現超級細菌。

潛伏體內攻擊免疫系統

超級細菌可導致腦膜炎、血管感染、泌尿系統、腸胃、肺部等器官疾病。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警告,受超級細菌感染後,死亡率或高達50%。學者指出,超級細菌會長期潛伏在體內,待受感染者患病、變得虛弱時,攻擊人體免疫系統。超級細菌亦會影響其他無害的普通細菌,令它們變得具有抗藥性。

里約市政府2009年申奧時,曾高調承諾進行水道潔淨工程,因此贏得奧運主辦權,今次兩份報告證明有關承諾並未兌現。負責研究的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學者皮康表示,市區衛生設備欠佳,導致海灘受污染。亦有學者認為,當地醫院和住戶隨意棄置垃圾,導致排水管道、河流受污染,令原本局限於醫院的超級細菌在全市蔓延。

巴西檢察部門正調查污水處理公司Cedae是否誇大處理量,干犯破壞環境罪。當局亦會調查1990年代起,處理瓜納巴拉灣污水撥款的去向。Cedae否認有關指控,稱海灣和潟湖受污染,是有人向排水管道非法棄置垃圾所致。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