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樓市初回穩 代理謀擴張

2016-06-19
■各地產代理公司在擴充業務上傾向保守,尤其是在分行方面。 資料圖片■各地產代理公司在擴充業務上傾向保守,尤其是在分行方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今年上半年樓市表現大起大落,首5月整體物業註冊合約只有20,538宗,按年大減42%,地產代理生意相當難捱,有代理行歡喜賺近億元,亦有代理行要發盈警。業界表示,從事住宅的地產代理生意已見谷底回穩,下半年一手盤持續增加,一二手成交料達2.8萬宗,各大代理為搶市佔率,紛加人手及增分行。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年1及2月一二手住宅交投十分低,令該行住宅部要蝕6,000萬元,但到3月一手盤再湧現,生意額已追回過去兩個月的虧蝕,而4月至6月新盤爭相出擊,部分是豪宅盤,令生意額大幅回升,上半年除稅後盈利料近億元,比去年下半年上升30%。

中原半年賺近億 調升目標

他坦言,今年上半年樓市表現大起大落,生意亦大起大落,相信現時住宅的地產代理生意已谷底回穩。早前他更將中原住宅部今年全年目標佣金收入由原定36億元調升至38億元

展望下半年,他稱,由於一手盤供應持續增加,料以減價谷銷情,中原住宅部會增加40間分行至目標400間,人手會增加500人至6,000人。他表示,下半年市況仍保守,拓展不會太進取,但仍然樂觀。

美聯集團(1200)早前發盈警,今年首5個月淨虧損約1.3億元,預期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將錄得虧損,去年同期則有純利約3,200萬元。公司指出,於2016年的首數月與2015年同期相比,在香港的住宅及非住宅物業市場銷售活動下跌;及物業代理行業競爭激烈,對香港及中國內地的租金及中國內地的員工成本造成上調壓力。

美聯增分行攻新盤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今年3月以來該公司增加400人至500人,部分不獲減租及盈利不好的分行會縮減,部分多新盤供應區會增加分行,因此分行數目基本上是維持不變。由於1、2月交投十分低,當時生意非常差,3月開始打和。

他稱,下半年一手盤主導成交,料一手約有9,000至1萬宗,二手料約有1.5萬至1.8萬宗,比上半年略好,因此下半年會再增加500人及增加10%至20%分行,即約20至40間。

廖偉強料生意不變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指出,上半年減少約10間分行,主要是早前過度擴張,生意又未能有盈利的分行,如今共有約200間分行,人手有輕微增加,目前約2,500人。然而,總體而言,由於1月及2月成交低,生意差,即使4月曾錄1.4億生意額,接近新高紀錄,但上半年的生意只能打和 。他相信,地產代理行業已走出之前的慘淡。展望下半年 ,他表示,生意會與上半年相若,人手會加少少,但不會加分行。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3月以後生意已好轉,但市況仍波動,上半年該公司的部分分行進行換舖,目前約有60多間至70間,人手大致保持,如今約逾1,000人,下半年會因應市況加人手及加分行,包括於元朗、九龍城及北角等有新盤供應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