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殺議員槍手狂言「賣國賊去死」

2016-06-19

英國工黨下議員考克斯被殺案展開司法程序,被控謀殺的52歲槍手梅爾昨晨首次出庭,被法官問及姓名時,宣稱自己名為「賣國賊去死,英國要自由」,其後便不發一言。英國傳媒揭發,飽受精神問題困擾的梅爾,行兇前一天曾就抑鬱症求醫,診所負責人曾與他交談,更請他翌日再來覆診,不料梅爾翌日已狂性大發。

梅爾昨日出庭約15分鐘,主要是例行確認個人資料,法庭保安嚴密,犯人欄以強化玻璃分隔,門外更有兩名保安人員把守。蓄短鬍鬚、身穿灰色運動裝的梅爾在庭上被法官詢問名字時,竟回答「我叫『賣國賊去死,英國要自由』」,法官再次提問,他作相同回答,要由代表律師艾倫向法官重新確認梅爾名字。當被問到住址及出生日期時,梅爾則不發一言。

部分議員被跟蹤

當局起訴梅爾謀殺、嚴重傷害他人身體及持有攻擊性武器等4項罪名,法庭要求索取他的精神狀況報告。梅爾由當局羈留,預料明日再應訊。

梅爾的行兇動機仍待調查,消息指警方搜查他的寓所時,發現多枚納粹襟章及多本極右書籍。英媒披露梅爾曾於案發前一晚,到兇案現場附近一間另類療法診所求診,稱自己長期受精神問題困擾,過去的治療均無效。東主沃克與梅爾交談約15分鐘,發現對方情況嚴重,於是請他翌日再到診所詳談,惜無法阻止梅爾行兇。

政界繼續向遇害的考克斯致哀,首相卡梅倫及工黨黨魁科爾賓前日一同到兇案現場獻花,保守黨、自由民主黨及獨立黨宣佈,不會角逐考克斯死後出缺的議席補選。事件引致國會議員人心惶惶,部分人更透露被跟蹤,要求當局加強保護議員。美國總統奧巴馬致電考克斯丈夫布倫丹慰問,他讚揚考克斯無私奉獻大眾,譴責兇案邪惡及殘忍。

夫網籌411萬圓亡妻遺志

布倫丹於眾籌網站Gofundme設立專頁,希望延續亡妻遺志,幫助有需要人士,他起初期望籌得5萬英鎊(約56萬港元),但公眾反應熱烈,短短一天已有逾1.2萬人響應,合共承諾捐出36.9萬英鎊(約411萬港元)。款項將全數撥捐3個慈善團體,分別協助考克斯所屬選區的獨居者、推動反仇恨與反極端主義,以及敘利亞的義務工作。 ■路透社/法新社/《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每日鏡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