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導盲犬「五小福」寄養學「家規」

2016-06-19
■首批人工受孕的3男2女導盲犬昨日正式命名。趙虹  攝■首批人工受孕的3男2女導盲犬昨日正式命名。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對視障人士而言,導盲犬可說是他們生活的「另一雙眼睛」。本港首批人工受孕,並於3月出世的「五小福」拉布拉多導盲犬昨日正式命名。未來一年內,牠們將各自在寄養家庭學習「家規」,為日後成為合資格導盲犬鋪路。有寄養家庭明白導盲幼犬遲早會離開,縱然有萬分不捨,仍為狗隻未來所肩負的任務及責任感高興。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昨日為今年3月出世的3男2女拉布拉多導盲犬正式命名,「大家姐」名為Apple,以取精英之意;「二哥」名為Ape;「三哥」名為Amigo,以取人類的朋友之意;「四妹」名為Almore,寓意傳播愛;「五弟」則取名為AA,以寓意Best for the best(精英中的精英)。

所有犬隻名字均以「A」開頭,寓意Artificial Insemination(人工受孕)的發展邁向新里程。

評估合格培訓可正式導盲

現時「五小福」均各自寄養在不同家庭,學習與人類相處的同時,學習各類「家規」,如不可隨意跳上床及沙發、不可擅闖廚房,以及不可在家中胡亂大小二便等,從而培養階級觀念,有利日後培訓為服從性高的合資格導盲犬。

在寄養家庭居住一年至一年半後,經評估且合資格的話,再培訓半年至9個月後就可成為合資格導盲犬。

四妹「嗲人」 全身投入照顧

棕色幼犬「四妹」Almore現於退休人士李先生的家庭寄養。李先生過去一年內,曾先後照顧兩隻正值訓練中的導盲犬,這是他首次照顧導盲幼犬。

他直言,過往所照顧的兩隻導盲犬體積較大,性格獨立,不用過分照顧,不過幼犬Almore卻「很嗲人」,笑言「我每日的時間都全給了牠,睇少一陣都不可以」。雖然每日均要花費大量時間照顧幼犬,但李生先仍甘之如飴。

李先生指出,子女不時會主動教導Almore簡單的服從指令,並已視Almore為家庭成員之一,坦言明白Almore遲早會離開他們,幫助有需要的視障人士,故縱然有萬分不捨,仍為Almore未來所肩負且具意義的任務及責任感高興。

中心主席張偉民表示,非所有家庭均可成為狗隻合資格的寄養家庭,需滿足3大條件,包括居住環境準許養狗隻;家庭成員需有男有女,好讓狗隻接觸不同性別人士;以及家中不可多於一名5歲以下子女,以免父母分心照顧狗隻及年幼子女。

170:1 導盲犬供不應求

本港現有約17萬名視障人士,張偉民估計當中1,700名視障人士需要導盲犬,但中心現時導盲犬不足10隻,認為本港導盲犬數目相當供不應求。他指出,非所有狗隻均可成為導盲犬的種犬,擔憂種犬若具攻擊性的性格,會不利培訓其下一代為服從性高的導盲犬。

「五小福」的父母Delsie及Tovi均是血統優良的導盲犬,令牠們贏在成為導盲犬的起跑線上。張偉民說,為免日後出現近親繁殖,計劃未來設立「精子庫」,與各國際機構合作,引入精子助導盲犬繁殖的同時,推動導盲犬本地化。

他指出,今年尾將有另一胎狗隻出世,希望屆時可一胎6隻,期望日後每年均有12隻導盲幼犬出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