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超脫歐 失外援得土炮

2016-06-19

英國將於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專家認為一旦脫歐,全球觀眾人次超過47億的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英超),也可能受巨大衝擊。英超於1992年成立,多年來極受球迷歡迎,吸引不少世界級球星加盟,國際化色彩濃厚,但外援大量湧入,被轟扼殺本土球員發展空間,更有指是英格蘭多年來在大賽積弱主因。若歐盟球員受工作證規限,或有不少外援球星無法在英超作賽,聯賽吸引力將降低,恐流失球迷,但英超年輕土炮卻變相得益,長遠有助國家隊爭取佳績,這方面成為「脫歐」和「留歐」陣營激辯議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唐宇廉

英國疑歐派認為,歐盟容許成員國之間的民眾自由流動,搶去不少英國人飯碗。現時歐洲5大聯賽中,以英超的外籍球員比例最高,達57%,遠較德甲和法甲的44%和30%為高;青訓出身的英超球員比例只有11.7%,較歐洲整體19.7%為低。

土炮成長可助英軍「翻生」

英超5大球會(曼聯、車路士、阿仙奴、曼城和利物浦)中,車路士的外援比率高達83%,曼城和阿仙奴亦超過70%,導致本土球員欠缺上陣機會,不少有潛質新星只能轉戰低一級別的英冠賽事,極影響他們在球技上的成長。英格蘭足總主席戴克曾有感而發,指本土球員「瀕臨絕種」。

英格蘭國家隊近年大賽成績總令球迷失望,對上一次打入大賽4強已是1996年在本土主辦的歐洲國家盃,反觀聯賽外籍球員比例第二低的西班牙,自2008年歐洲國家盃開始連奪3屆大賽冠軍,令不少人認為,減少外援可讓本土球員有更多上陣機會,國家隊表現亦會有進步。前英格蘭國腳蘇甘保支持脫歐,表示「如果能妥善規管那些球員進出英國,就能吸引最優秀的球星,減少質素平庸的外援。」

新星難加盟 英超兵歐戰捱打

不過亦有意見指,脫歐將導致英超球會無法從歐洲吸引有質素的年輕球員,導致英超整體競爭力下降,西甲、德甲及意甲等其他大聯賽則變相成為得益者,此消彼長下,英超球會在歐洲賽將面臨極大挑戰。Football Fans 4 EU組織創辦人朱利安表示,剛過去球季中,熱刺前鋒哈利卡尼和李斯特城前鋒華迪是表現最出眾的土炮,但他們的外援隊友貢獻亦不容抹煞。

舒米高、簡東拿、真路拿、亨利及伯金等經典外援,曾為英超吸納龐大球迷群,假如英超失去「國際特色」,也可能失去外地球迷支持。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和蘭開斯特大學研究指,外援能發揮「超級球星效應」,吸引更多移民球迷入場觀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